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7月17日上午,本科部教工党支部在线上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王夺奎主持。

       活动伊始,王夺奎从家和家风的概念切入,介绍了传承家风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与大家一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通过回顾周恩来总理制定的《十条家规》以及数学家华罗庚在1950年2月回国之际写给留学生的《致中国全体留美学生的公开信》,同党员同志们一起学习了老一代革命者、老一辈科学家的家规家风。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在家风潜移默化的影响中成长起来的,不仅仅是国家大业的继承者,更是未来的建设者和创造者。家风、政风、党风构成了社会风气,在新时代下,党员干部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之中,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楷模,做表率,带动和影响周围的人和事,用优良家风促进社会关系,推动社会风气向正能量方向发展。

       学习过后,大家更加深刻体会到家风建设和传承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并且感悟很多。李涵提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十分深远。如果在孩子成长出现问题之时,家长能够及时的引导,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或许问题就不会扩大。老一辈伟人的家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自己立身正,不搞特殊化,在这个物欲横流,腐败频现的时代,值得我们党员干部学习和深思。丁云云说“家风影响命运,家的命运就是人的命运。”日常的为人处事会体现一个人的家风修养和人生观、价值观。传承多年的名门望族非常注重家风的建设与传承,而这些氏族为什么能传承数百年,优良家风的作用不容忽视。马肖娟讲到,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家风正,则社会正。很多贪污腐败都是从家人身上打开突破口,逐渐侵蚀我们的党员干部,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无论是作为党员,还是作为家长,我们都要端己身,正己心,以身作则,约束好亲朋,教导好孩子,为优良社会风气的形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家风是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是给家中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所以,我们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把共产党员的责任和初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在实际行动中,身体力行、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和周边的亲朋,为建立和传承优良家风、政风、党风添砖加瓦。(文/杜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