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我校荣获教育部“拔尖计划”实施十周年荣誉奖项

 

教育部拔尖计划工作组秘书处日前公布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周年荣誉奖项获奖名单。我校获得典型案例奖和五个优秀导师奖。

 

典型案例奖

 

“大师引领——导师制”探索建立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实践成效显著,获得“典型案例奖”。

 

优秀导师奖

 

席南华院士作为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是学校拔尖计划的总设计师,他始终站在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一线,为学校拔尖计划的实施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力。同时席院士热忱投身一线教学工作,并专门为本科生编写《基础代数》教材,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席院士先后担任27位本科生的学业导师,他喜欢与学生交流,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是学生们心目中可亲可敬的好导师。

 

向涛院士在本科教学和学业导师工作中认真负责,在学生科研兴趣予以引导的基础上,注重科研态度的培养和科研潜力的挖掘,为拔尖学生培养提供强大助力。向涛院士自2014年起共指导12名本科生,其指导的多名2014级和2015级毕业生都以优异的成绩和表现申请到海外名校。

 

毛兰群研究员积极探索高效的拔尖学生指导方式,共指导13位本科生。他无条件开放了课题组内所有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单独与国内外同领域科学家进行深入交流的机会,为学生开拓视野、探索科研兴趣方向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其讲授的本科生课程《化学与社会》课程也广受学生好评。

 

秦志海研究员始终保持着极高热情指导每一位学生。他共指导8位学生,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探索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秦志海研究员创作的《叩开免疫之门》科普作品曾获国家优秀科普作品,深入浅出的阐述免疫学关键问题,作为辅导教材让学生学习,激发更多的学生探索免疫奥秘。

 

徐志伟研究员积极探索“发掘兴趣-科教融合-严格指导”三位一体的拔尖学生指导方法,深入挖掘和培养学生对科研的兴趣与激情。他共指导17位拔尖学生,其中多位学生在学习和研究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同时徐志伟研究员在教学方法上锐意改革,将“知行合一计算思维”教学思想其融入到《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的教学实践中,其教学理念具有一定的示范价值。

 

上述五位老师因热忱投身“拔尖计划”一线教育工作,探索建立有效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突出成绩,获得“优秀导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