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5月8日下午,本科部教工党支部通过线上平台,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王夺奎主持,支部党员围绕“在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党员的担当与作为”分享心得体会。

       会议伊始,王夺奎与党员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要讲话和五四青年节寄语。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关键时刻冲的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寄语中指出:“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疫情,全国各族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勇于承担使命和责任,坚定信念,站稳立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本领,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

        王夺奎还带领大家学习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纲要》中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思考我们的使命是什么?我们要怎么奋斗?学习过后,支部党员同志们立足于自身工作,分享疫情期间的心得体会。

        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原有工作计划全部打乱,但本科教学培养是必须要做的,且要尽可能保质保量做好。丁云云与大家分享了疫情期间老师们为“停课不停学”所做出的努力。疫情爆发后,为了保证教学培养工作有序开展,本科部相关负责老师广泛调研、周密计划、认真部署,于2月17日(第一周)本科讲座课程线上开课、2月24日(第二周)本科其他课程正式开始远程教学。随着线上教学开展,课程调研、调查问卷、总结报告、在线督导、课程评估等教学的质量保障工作逐步开启,各项制度的建设,各个系统的搭建工作也在不断推进。教学培养无小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党员同志主动作为,克服困难,实现教学培养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潘林敏作为毕业年级的辅导员,也与大家分享了她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和感受。“大学毕业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面临毕业,毕业生对前途有些茫然,疫情带来的影响又让他们多了一些焦虑。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要了解每位同学的毕业去向和心理动态,及时给予疏导、劝解和帮助,更要关注每位同学的身体情况,一旦发现每日健康日报中有未报的同学,必须及时联系同学或家长,确认情况,尤其是对于湖北籍的同学。湖北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湖北同学的焦虑与恐惧更甚,我们要更加关心他们,多了解他们的情况,多与他们聊天,舒缓他们的情绪。此外,教学培养、访学、考研、就业等相关通知和进展,也需要及时的告知同学们。疫情虽然让我们的工作收到影响,但却拉近了我与同学们的距离,让我们更加了解,更加亲密。”

       国内外的疫情深深影响了访学学生。对此,张顶兰最有感触。“国内疫情爆发时,我们访学办老师为了让同学们按时出国访学而努力,国外疫情爆发后,我们为了让同学们提前安全回国而奋斗。尤其是国外疫情日渐严重,我们每日联系在外学生,确认学生安全,并做好安抚工作,同时积极联系,争取让学生早日回国。对已经踏上回国旅程的同学,我们与辅导员一起,跟踪他们的行程动态,一直到他们解除隔离安全到家。”

       虽然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但我们在挑战中团结一心,艰难前行。会议最后,本科部党总支副书记孙燕新做了总结发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以学生为中心,担教育重任,变压力为动力,不断提升了自身工作能力,教育引领学生,关怀服务学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让党旗在心中高高飘扬。

       我们虽不能像最美逆行者一样战斗在疫情一线,但我们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见证了自己最美的一面。我们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努力践行自己的誓言,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自己的光彩。(文、杜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