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停课不停学,战疫在行动”——国科大本科线上远程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2020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定的计划,同学们停下了返校的脚步,但停课不停学,本科教学的脚步不能停。2月17日,本科讲座类课程线上修读正式开始,2月24日,本科其他课程线上远程教学正式开始。截至3月2日,已有173门次课程开展远程教学,占本学期本科课程总门次的57%。按照教学安排,本周还将有50门次新课上线。抗击疫情在行动,国科大本科线上远程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以学生为本,科学制定授课方案

        按照学校延期开学的工作要求,本科部认真落实本科生线上授课工作安排,坚持以学生为本,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本科部于1月28日面向各学院发布《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在调研兄弟高校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安排的基础上,于2月12日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研讨会,由本科教学委员会、各相关学院研讨部署新学期本科线上授课工作安排;于2月14日发布《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本科生课程实行远程学习的通知》,明确线上授课各环节工作要求。

线上举行本科教学研讨会

       为了充分应对网上授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本科部坚持以学生为本,紧急梳理学生选课情况,调整选课安排,并针对特殊情况的同学调整选课政策,2月22日,所有本科生选课工作全部完成。

       对于毕业年级,本科部提前复合学生学分修读情况,并对照选课单与学分复核结果,明确四年级学生需补选、改选结果,及时与学院沟通,电话通知同学选课事宜。对按计划需要复学但还未办理复学手续的学生,开放选课权限。对本学期计划出国访学但受疫情影响暂未成行的学生,允许选课或设为旁听学生,后续根据是否可以顺利出国进行退选或增选课程。由于补缓考因疫情而延期开考,本科部梳理了学业困难学生名单,允许学生办理留级并开展相关课程的退选和增选工作。对申请免听的学生,统一采取线上申请方式完成。

落实细节,做好远程授课保障

       为确保远程授课顺利开展,本科部联合教学技术保障部、总务部、各相关院系积极开展远程教学保障工作,落实细节。

       正式开课之前,本科部校内与教学技术保障部、校外与远程教学平台技术人员沟通协调,推进在线教学平台建设。本科部教学主管与各学院教学秘书及时统计每门课程的开课的方式和开课时间,为远程教学平台的准备工作提供数据支持。通过发布教学平台使用手册、开展授课教师培训等方式为授课教师提供技术支持;同时通过微信群,邀请授课教师反馈教学平台在试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探讨增加教学需要的新功能。学院教学秘书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逐个详细解答教师选择各种授课方式时需注意事项及补救措施。

       实景课堂教学是本科生远程授课方式中的一种,利用国科大已录制的课程,学生按教师要求学习课程,完成作业并参与课程讨论。为了保证线上学习效果,本科部提前对已有本科课程录像视频进行了梳理,并分别在手机端和PC端逐一打开课程视频进行测试,确认播放效果。

       教学平台在正式运行使用时出现的一些问题,老师们都尽自己所能,寻找解决办法,保障教学效果。物理学院王建雄教授在直播教学中发现,智慧课堂的稳定性和兼容性还有待提高,学生无法用IPAD观看或播放效果较差,影响同学们学习。为解决这一问题,王老师想出用智慧课堂和腾讯会议两个软件同时直播教学的方法,学生可以用腾讯会议做备份,一旦智慧课堂出现问题即可转用腾讯会议,还不会影响其他同学。

       受板书、设备等因素的限制,部分老师在家远程教学存在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本科部与教学技术保障部、园区管理办公室沟通协调,协助有需求的老师进入教室录制课程或开展直播。截止目前,已有数学学院、物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系的十余位老师进入教室进行课程的录制或直播。

贾宇老师在教室录制课程视频

       此外,受疫情影响,本科生已经预定的教材无法正常按时发放。为保证学生教材的使用,本科部与书店方面反复协商,紧急搭建网上书店,网络销售已预订的教材。在网上书店搭建的过程中,为保证学生教材的使用,由书店整理提供各大出版社的免费电子教材资源网址,供学生暂时使用电子版教材。网上书店于2月19日面向同学开放。为保证已预订教材同学的优先权,安排学生分批次登录网上书店,选购教材。

加强督导,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为了保证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录播授课的老师们均提前把课程材料上传至相关平台,直播授课的老师们则课前提早登录平台,进入网络教室等待上课。物理学院郑阳恒教授每次都提前20分钟上线,在平台上询问学生有什么问题。对于直播的课程,在教学技术保障部支持下,授课团队的主讲教师和助教每次直播前确认所有选课学生在线。对于未在线学生逐一电话确认原因。

       因受疫情影响,学校第一次全面实行远程教学,教学质量管理尤为重要。为切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远程教学质量管理,本科部于2月19日发布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督导工作通知》,要求各院系对所有线上课程均进行教学督导,明确提出要对课前准备、教学过程中的诸多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对于不同的远程教学方式,为督导员提供了相应的登录账号、操作流程。

课程互动交流群

       自2月17日讲座类课程线上修读开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本科部、教学技术保障部、总务部以及各院系的密切配合下,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远程教学工作已进入平稳推进阶段。面对疫情,我们齐心协力,共同探索远程授课模式,确保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同心战疫,我们相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度过这段非常时期。待疫情结束,春暖花开,让我们重聚国科大美丽的玉泉路校园,继续在科学报国的道路上不断求索。(文/杜爱宇、王夺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