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2017级本科生出国访学行前培训会暨海外留学安全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12月31日下午,由本科生出国访学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访学办”)组织的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出国访学行前培训会暨领事保护专题讲座于玉泉路校区举行。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本科部部长燕敦验、访学办各境外高校负责老师以及2020年春季学期即将参加出国访学的9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培训会会议。此次培训会,访学办特邀外交部领事司蒋薇参赞为我校即将于2020年1月赴各境外高校访学本科生进行了海外领事保护专题讲座。

    会上,杨国强副校长强调了出国对于丰富阅历、开阔眼界、转换思维、提升科研水平的帮助,学校非常重视本科生的出国访学及学生在国外的安全问题。对于即将出国访学的学生,杨国强副校长希望他们能够好好珍惜机会开拓眼界,同时也要尊重当地的文化,更是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对学生在外访学期间的生活进行了叮嘱。

行前1

杨国强副校长致辞

 

    接着,领事司蒋薇参赞全面介绍了海外安全形势、海外领事保护的典型案例。她结合自己长年驻外的丰富外交和领事保护经验,详细介绍了中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对规避海外风险、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同时,蒋薇参赞对访学学生在海外访学期间提出了提升心理承受压力的能力、了解“规矩”等建议,并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掌握海外安全常识和自救方法。报告后,蒋薇参赞还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在场同学踊跃提问,蒋薇参赞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行前2

外交部领事司蒋薇参赞做讲座

行前

访学学生踊跃提问

    最后,访学办张金晖老师针对访学相关选课与成绩管理规定、离校、返校手续办理等工作流程进行了介绍,并再次强调了境外期间的纪律和安全。

    国科大自2014年招收本科生以来,致力于培养和造就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国科大本科教育实行“三段式”培养,每个本科生在第三阶段(大三下学期或大四上学期)都有机会到境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学习研修一学期,开阔国际视野,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

    2019年度共有138名本科生参加访学交流项目,占在学人数比重33.7%。学生赴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等17所名校开展学习研修,其中65名学生进入2019年世界排名前10(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2019)的高校,占访学总人数比重47.1%,130名学生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占比94.2%。

    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共有96名大三学生将分赴7个国家11所高校进行为期一学期的访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