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歌咏比赛本科生再创佳绩

       2019年12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歌咏比赛”在雁栖湖校区隆重举行。比赛中,本科生以一首震撼人心的《不忘初心》再创佳绩,连续6年夺得一二·九合唱比赛一等奖。此外,本科生合唱团指挥杨立昆同学、钢琴伴奏李志轩同学也在此次比赛中分别获得“最佳指挥奖”与“最佳伴奏奖”。

潘忆遥同学作为代表上台领奖

       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歌咏比赛”,旨在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学生运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学生的家国意识、责任意识和情怀担当。每年,国科大的莘莘学子都用激昂的歌声,唱出青春的脉动、唱出爱国的旋律。今年,本科部的参赛同学们也用一首《不忘初心》,唱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赤诚之心。

      天色未明,万物沉寂,清晨六点,本科部合唱团的团员们就已洗漱完毕,踏上了前往雁栖湖校区的校车。星野流转,车窗外的初阳染红了云彩,同学们或紧张、或平静,或困顿、或兴奋,不同的情感反复交织,几个月的努力,今日终将一展锋芒!

整装待发

       一个个脚印踏上未融化的新雪,每个人呼出的寒气在空中交织。时不我待,刚刚下车的参赛队员们又马不停蹄地进入礼堂,做起了比赛前的最后排练。

抵达雁栖湖校区

进入礼堂,准备排练

       整装、排队、上台,伴奏在空旷的礼堂中响起,赛前的第一次彩排开始。或许是由于早起的劳顿,又或许是因为对于新到的场地尚未适应,第一次排练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钢琴伴奏,节奏掌控等方面都存在着瑕疵。——我们采访了参赛的袁玎同学。她表示,相较于原本的场地,雁栖湖礼堂场地更大,有些听不见钢琴伴奏的声音。不过,参赛的同学们很快便进行了调整,指导老师也针对问题进行调整,不一会儿,伴奏的旋律再次响起,同学们调整状态,完成了一次出色的预演。

赛前排练

       随后,是更衣、化妆的时间。参赛的同学们整理着自己的装扮,男生白衣带衬,女生蓝裙飘飘;经过梳妆打扮后的小哥哥们英气逼人,小姐姐们也如天女下凡~一切就绪,指导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暖嗓、练声。“咦”“啊”声中,大家为比赛做起最后的准备。终于,11:00,本科部合唱团站上了舞台!

化妆与练声

       灯光洒下,蓄势待发。随着指挥手势扬起,伴奏的琴音落下,数月的准备,无数的心绪,最后凝结成这一首《不忘初心》。指挥的身姿随着乐声摆动,划过的每一道手势都饱含着情感,演唱者们的歌声也随之跃动起来。同学们注视着指挥的手势,台下的动静,场外的嘈杂,评委的目光,一切的一切似乎都被这舞台所隔绝。激扬的旋律在礼堂中回转,倾注的情感在歌声中流淌;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每一次和声,凝铸的不仅是为了一次演唱所付出的滴滴点点,更是每一位演唱者,每一位本科学子所怀报着的爱国的赤诚。“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你是大地给我万般呵护”情感来源于血脉,来源于我们与这片土地、这个国家的不解之情。优美的旋律流入的不仅是每个人的双耳,更流进了每一位听众的心田。

     随着“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最后一个长音落下,本科合唱团的表演也落下了帷幕。虽然我们没有其他学院的“装备精良”、“主场优势”,但震撼的歌声、真挚的情感依然打动了所有的评委与观众,舞台之下掌声雷动。

精彩演出

       赛后,参赛队员们进行了合照。作为参赛队伍中的一员,陈建韬同学激动地表示:“最后的演唱真是超水平的发挥,绝对超过预期;希望能收获和往年一样的名次。”最后的结果也不出所料,本科部在本次比赛中成功夺得了一等奖。合唱的音符由每一个人构成,所有参与此次比赛的人都值得这份荣誉。从老师到同学,从伴奏到指挥,每个人的发挥都是夺得佳绩的关键,在此,让我们为所有此次比赛的参赛队员以及指导老师送上最诚挚的祝贺!

       本次“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歌咏比赛”作为对“一二·九”学生运动的纪念,不仅是为了让每一个青年牢记自己的时代使命,更是让所有参加者用歌声抒写心中的那份爱国的情感。通过歌声,我们唱出了本科学子的无限风采;通过歌声,我们更唱出了对祖国母亲的深切热爱。积极的行动来源于心中的动力,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炎黄子孙,心中的悸动总与我们的祖国分不开关系。脚踏热土而高歌,心系祖国而向前,让我们一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文/林钰涵、裴晓坤、孙少卿;图/孙少卿、傅溟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