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团结并进看峥嵘”——本科部组织学生开展团队素质拓展活动

      11月24日,一个晴空万里的周日,本科部组织学生开展团队素质拓展活动。本次活动参加人员以2019级学生为主,共有370余人。这次在红螺湖鸟岛素质拓展基地开展的活动,形式多彩,包含了许多需要团队协作完成的游戏竞赛,不仅让大家在亲身参与中感到快乐,同时也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锻炼了大家的合作意识、责任感、创新能力。本科部副部长孙燕新老师以及部分辅导员老师带队参加了此次活动。

红螺湖鸟岛素质拓展基地

      早晨6:50,清晨的迷雾还没有散尽,同学们便带着朦胧的睡意,按时集合,踏上了前往基地的旅程。车程虽长,但司机师傅一直在专注和负责地护送我们前行,陪行的老师们也关心着我们的安全,所以旅途并不孤单。

       到达后,同学们认识了几位风趣幽默、大胆负责的教官,他们将负责全天的项目进行和队伍引领。同学们被分成16个小组,每个组选出一名队长和秘书,起了一个独特而富有年轻活力的名字,并配上一句响亮的口号。随后,各个小组嘹亮地喊出自己的口号,有趣的角逐和互相认识刚刚开始。

小组成员绘制队旗

       第一个活动是蛟龙出海。活动要求小组成员每人把左右两脚与他人绑在一起,多人并足向左右行走一段距离,倘若一人跟不上整个队伍的节奏,队伍就会发生堵塞而停滞不前,十分考验大家的耐心和默契度。

同学们雄姿英发,是阳光下的“蛟龙”

“我们聚精会神,齐心协力走出队伍风采”

      第二个活动是急速60秒。在这个紧张刺激的活动中,每个小组参加四轮比赛。活动围绕30张卡片进行,每张卡片上有一幅插图,代表一个1至30之间的数字。第一轮所有组员同时前去教官那里领取卡片并猜测数字,参测顺序只能是由小到大,否则即使猜测正确也无效。第二轮要求只能由组长给教官传递卡片并报出数字,其他组员不能摸卡,只能用语言交流和手势表示数字对应的卡片。第三轮与第二轮相同,但第四轮要求每组猜出所有30张卡片的数字,并计时,由这一轮决胜出用时最短的小组。在第一轮比赛中,猜出最多卡数的小组也只猜出了4张,但随着大家增进交流和互相配合,新一轮猜出的卡数在不断地增加,最后一轮每个小组都如愿地在几分钟内猜出了30张卡片对应的数字。活动结束后,大家互相的认识多了,也更加有任务分配意识和团队责任感了。

“望着卡片屏息凝视,忽然急中生智”

“快看这张,下一秒我就猜出来了!”

      午饭后,进行第三个活动——冲出亚马逊。这个游戏类似扫雷,每轮竞赛需要一位前进者,他可以每次向自己的任意方位前进一格,但倘若到达雷区就只能按照原路返回起点,并且小组得分扣一分。在比赛中,每个小组的任务分工愈加明确:不仅有前进者,还有记录前进者行进路线的、猜测出口可能性的、负责报给前进者数字的同学。没有想到,一项复杂的游戏在团队的合作下变得简单,每个人只要负责自己的部分,团队就很快能找到在所有路线中几乎唯一的前进路线。

“我觉得那一步可以成功!”

       头脑风暴结束,来点运动风格的游戏吧!第四个活动,从名字上就很有运动风格:能量传递。它分为三部分,记录完成的总时间来评出最优。第一部分,每个小组自己的队员手拉手,队头的人像绕麻花一样从其他每个人身边穿过,最终整个队伍经过队尾的两个人并全部穿出,此时的队伍还要保持手拉手的状态。第二部分,每个小组成员拿一截塑料管,把它们连在一起,让小球从队首处的管道滚下。待小球离开后,前面的队员要拿着管移动到队伍末尾,以延长管道。最终管道要延长到远处的一个塑料杯处,小球安全落入杯子,小组才成功。第三部分,小组围成一个圈,每人分别拍击左右同学的肩膀数次,并喊出口号的几个字,直至口号完整喊完。

“我们的目标是把麻花拧起又解开”

“球来啦!后面的队友你在哪!”

      最终进行了神笔马良活动,12位小组成员分别用线牵拉住一根大毛笔,依靠每个人不同分配力量来写出要求的词语。这更考验配合,但同学们都经历了前述任务的考验,小组的默契自然已经建立,所以大家还是相对轻松地完成了这项任务。

千丝万缕的力量凝聚笔尖

作品展示

       最终,教官公布了16个小组的前三名,并且开玩笑地称“大家都进入十六强”。随后邀请了第一名小组以及其他小组的几名学生代表上台发表感言。第16小组的组长高然说,这次活动十分有意义,让他感受到小组每个成员都很重要,都需担当一定的责任,发挥自己的作用,而不是几名决策人就可以管理、掌控整个小组的行动。

集体合影

       活动结束后,大家依依不舍地与教官们告别。看到团结友爱的教官们,再回想起今日逐渐建立默契的我们,不禁感受到这场活动非凡的意义。通过此次素质拓展活动,同学们纷纷分享了此次素质拓展活动的收获与体会,1906班许卿如同学在这次素质拓展活动中提到“以前很少参加设计在户外的活动,所以起初有些紧张。但到了红螺湖,寒冷驱散了紧张。等到集合完毕,分队结束,活动的氛围就起来了。我认识到,当大家都开始主动融入活动中时,开展活动会很顺利,但前提是要有较好的氛围烘托。通过素拓活动,我接触到了“游戏式交流”和“体验式学习”。在各种精心设计的小游戏中,取得胜利需要团队的配合和努力,在队伍中进行及时的交流沟通;同时需要个人的自我管理和学习,既有体能的上的消耗,又有思维上的锻炼”。(文/王昱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