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我和我的祖国”——本科部举行国庆联欢活动总结分享会

       2019年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国科大150名师生代表中国科学院和科技工作者参加联欢活动,向祖国和人民献上了美好的祝福。其中26名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联欢活动。11月21日晚,国科大本科学子们又齐聚一堂,向同学和老师们分享自己备战国庆联欢的所闻所见,所思所想。8位同学讲述了他们的既属于自己又属于他们每个人的故事。这场分享会由国科大本科生队伍杨昆同学主持。本科部党总支副书记孙燕新老师、本科团委书记王夺奎老师和部分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分享会从回放集训与演出的剪辑开始。两段简单的视频,带着大家回顾了70天的集训历程,也把大家带回到了举国同庆的那个晚上。对于参加了集训的同学,这是他们的心路回放,是属于他们的难忘的共同回忆;对于没有参加集训的同学,这让他们有机会一窥“神秘”的国庆联欢筹备工作,许多同学都不自觉地拿起手机,希望拍下每一个精彩的细节。顺应着逐渐高涨的情绪,主持人杨昆同学逐个邀请同学登台,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展示集训与汇演带给他们的改变。为国庆生,与国同庆。他们既无比幸运——能在第一线表达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也责任重大——当走上天安门广场时,他们就是这个国家的象征!

       同学们提的最多的是70天的集训收获的“友谊”。来自新疆的伊力哈木江同学对此就有很深的感悟。平时生活低调的他,很少有机会融入一个大的集体中。而这次的训练生活,让他有了很多能敞开心谈话的朋友。吴周明同学正是他认识的朋友之一。吴周明的生日正好落在了集训的70天中,结束了一天的紧张训练之后,回到学校时已经是深夜,直到那时才可以放松下来,和同学们过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会。也正是有着队员们的陪伴,他的这个生日过的更加意义非凡。

        友谊的背后,是参训队员们集体精神的体现。“集体”意味着追逐共同的荣誉:学长学姐们不辞辛劳的教导,一次次无怨无悔的加练,一张张认真负责的面孔,给了张鸣飞同学无比深刻的印象。“集体”也意味着保护每一个个体:朱文浩同学用他在阅兵村迷路的经历,向我们介绍了老师与同学对他们的失误的宽容。一行人用一小时的等待,证明了对每一个成员的关怀。

分享会现场

       集训中不是只有欢乐,也会有失落。许多同学提到,初到台头小学参加合练时,国科大的每个人都以为自己会是方阵中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到那时才发现他们被分配到四个“边框”。一起合练时,他们还会羡慕那些在方阵中间的人可以表演更加复杂的动作。郭宁同学还借用《亮剑》台词,向我们叙述了那时候他们的不甘。但他们很快发现,边框有着作为“边框”的意义。赵旭瑞同学用他在8月中的一段日记,向我们真实地呈现了他们当时情绪的低落,面对困难的徘徊。而真正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意义的,是一次偶然的意外:那时候作为“边框”的同学的走位出现了差错,整个框内就都失去了标价。一个巨大的方阵,突然就失去了秩序。张朔同学也提到了这个事件。他还自豪的告诉我们,他在排练时就意识到了队形的错误,并勇敢地选择了坚持正确的位置,而这让大家更快地意识到了错误的出现。这件事情还让国科大的本科生获得了嘉奖。经历过它以后,我们的同学们就认识到了自己的位置的重要性。在复杂的系统中,那些不引人瞩目的螺丝钉,同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果说不出现意外是他们最大的任务,那么他们很圆满的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本科生参与联欢活动训练点滴

       训练的日子飞逝,登上舞台的日子最终到来。没有准备材料的主持人同学也即兴地介绍了许多关于最后一天的情况。凌晨的排练、五棵松的集合,到最终走向前场。当真正走上天安门广场时,所有人的情绪都被激动覆盖。他们象征着这个国家,为全国人民献上华丽的演出。汇报表演时,每个人既期待着自己能出现在电视的镜头前,也期待着可以有机会把头望向天安门城楼,看向我们敬爱的习主席。其实,很多人没都有这样的幸运。刘洋志同学说,“虽然我没有上镜,但是在最后狂欢的时候,不论生人或是熟人,大家都能手挽着手,载歌载舞。那一刻,我真正的感觉到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一种前所未有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正是这长时间的坚持训练与最后的胜利演出,带给了参训的同学们精神的升华。现场未参加集训的同学也被他们精彩的讲述打动,每到动情之处,都不自觉地鼓起掌来,与他们一起回忆那些精彩的片段。在最后,众人的情绪达到高潮。大家一致推选王新鹏同学,用集训时的歌声为这次分享会结尾。对他们来说,这几段歌声是那么熟悉,是他们生命中永远难忘的旋律。(文、图/叶李源)

分享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