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党总支组织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2019年10月25日,本科部党总支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学习之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活动,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这次活动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同时,开展的实践参观学习,旨在切身感性地了解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举办的,围绕“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主题,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开展社会主义探索建设、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迎着晨曦的阳光,凛冽的寒风,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齐聚北京展览馆,怀着激动、期盼的心情去参观祖国70周年大型成就展。虽然人山人海,虽然朔风正盛,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渴望。部分入党积极分子正在进行紧张的考研准备,也积极抓住回顾国家发展的伟大历程和光辉成就的机会。展览馆外的广场上,有像我们一样的青年学生,有白发却又精神矍铄的老人,有稚嫩而又天真无邪的小孩,有着一身戎装的军人,有穿一身制服的警察,互不相识却聚集于此,共同去见证70年光辉成就和伟大历程。

参观师生合影

       经过漫长的排队,我们终于进入到展览馆。成就展主要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5个部分,采用编年体形式,以时间轴为线索,记录了1949年到2019年间每年的大事记。跟随历史的年轮,穿越时间的长廊,跨过岁月的鸿沟,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一个个沙盘,去遥想背后动人而又美丽的故事,去探知那些苦难而又诗意的时代,去追溯那些苦涩而又烂漫的青春。从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到党的第十九大次代表大会,从“一五计划”到“十三五计划”,从新中国第一个第一到150个第一,每十年的“英雄模范人物”,充分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展现了一代代领导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先进发展理念。党员和积极分子身处其间,都仔细认真地参观每一年的大事记,或俯身,或仰望,或驻足,或漫步,或拍照,或体验,徜徉于时光隧道,流连于故事与青春,崇拜于英雄与模范,自豪于成就与创新。

认真参观

       参观结束后,大家都感触颇深。入党积极分子佘浩东用深沉的口吻表达了对英雄先辈的敬仰。他谈到:“几十年前,有这样一批年轻人,怀着满腔热血,作为军人,或工人,或农民,或医生,或科研工作者,在前线,在冰天雪地的北国,在漫漫黄沙的荒漠,在渺无人烟的沼泽丛林,在工厂,在医院,在一望无垠的海洋,战斗着,开荒着,工作着,建设着,无私奉献着。他们的血和汗水,夹杂着喜悦的泪水,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完成了各种巨大的成就。这些东西不是捏造的,也不是凭空想象出来,而是真实客观存在的。”

       70年的发展,中国从一穷二白到多个领域实现并跑甚至领跑,国家的科技发展取得巨大成果,新时代青年不仅要做70年光辉成就的见证者,更要立志做新时代发展的建设者。入党积极分子刘府金谈到:“作为立志于科学探索的我,正值当前万象更新的大时代,我定当努力奋斗,不负时代,不负国家,不负人民。未来的中国,是属于我们的,属于我们新时代弄潮儿的。人间正道是沧桑,要沉下心去,不为浮名,踏踏实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

接续奋斗新时代

        “在爬满甲骨文的钟鼎上,读祖国童年的灵性;在布满烽火的长城上,读祖国青春的豪放;在缀满诗歌与科学的大地上,读祖国壮年的成熟”是此次参观成就展活动的团员索玉玺对祖国发展脉络的诗意总结。七十年栉风沐雨,七十年砥砺奋斗,七十年众志成城。七十年的发展,我们的祖国缀满诗歌和科学;七十年的发展,我们的祖国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七十年的发展,我们的祖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梦“一百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是永不停歇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永不停歇的,青年的奋斗是永不停歇的。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我们的接续奋斗,全体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新时代青年应牢记总书记的要求,立鸿鹄志、学真本领、做实干家,乘新时代之春风,长空万里,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文/谭钢 图/王夺奎 谭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