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党总支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2019年10月23日,本科部党总支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119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学习之“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回答时代之问”专题学习。会议由本科部党总支副书记孙燕新主持,党总支委员、教工支部以及学生支部委员参加。

        会议开始,本科部党总支副书记孙燕新提纲挈领地指出,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九十八年,是栉风沐雨的九十八年,是砥砺奋进的九十八年,是众志成城的九十八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回溯九十八年的峥嵘岁月,探寻初心使命,回答时代之问,是党员必须做的功课。随后,她根据《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带领大家梳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到国民大革命的洪流,从土地革命风暴到全民族抗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再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彰显出一个政党的顽强生命力、不屈的意志力、持续发展的潜力。她强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有助于认识事物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

       接着,由本科部副部长丁云云带领大家梳理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她谈到,自己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出生成长起来的,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大转折。同时她指出,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历史不是割裂的,也是不容许割裂的。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期直到现在的习近平新时代都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正是毛泽东时代为邓小平开创特色社会主义新事业奠定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作为党员,应该深入了解党史,多角度剖析党史,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过程中,要有历史大局观,把握历史发展主流。

       在两位领学人的梳理讲解后,其他参会的党员交流党史学习心得,表示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在历史上遭遇的种种苦难曲折,美好新时代是来之不易的。同时谈到在学习党史中,追溯党的初心使命,更明晰地理解其深层次含义,对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践行具有指导意义。

       会议最后,孙燕新总结强调,我们党始终重视学习历史、总结经验,善于从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道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诠释。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过程中,党员应当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工作中聚焦改革发展目标,以历史思维、历史眼光,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谭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