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汪景琇:谈谈太阳活动及其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

       2019年10月15日晚七点,国科大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I第99讲在玉泉路校区礼堂如期举行。国科大资深讲席教授、天文大科学中心特聘研究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汪景琇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太阳活动及其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

        讲座伊始,汪院士先给大家介绍了获得诺贝尔奖得天文学成果,从这个角度揭示了天文的重要性。紧接着,汪院士带着大家梳理了一遍从哥白尼开始到开普勒再到牛顿等等一系列天文学发展历程。并告诉大家天文学是一个观测发现驱动的科学,自然地也就引出了太阳这个最适合观测的天体。

      接下来,汪院士从太阳概述、太阳和人类的家园、太阳活动和太阳活动周、中国学者的贡献与责任、我国的天文学和天文学发展五个部分展开这次讲座。

       在太阳概述部分,汪院士给同学们介绍了太阳在银河系的位置、太阳和地球的相对位置、太阳的结构、太阳光和热的产生方式、太阳的物理参数等等一系列关于太阳的基本知识,加深了大家对太阳的认知。接下来,汪院士又介绍了人类探索太阳系生命的痕迹的成果,包括谷神星、木卫二等卫星上面水分存在的痕迹的发现。并且进一步为同学们解释了研究太阳的意义:一方面帮助我们理解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和生存环境、理解宇宙中基本的科学规律、寻找人类的邻居和向地外可移居行星的迁移;另一方面也为我们探索宇宙中新的太阳和地球提供理论依据。

       太阳和人类的家园、太阳活动和太阳活动周这两个部分汪院士放在了一起讲述。首先汪院士简单分析了地球存在生命的原因:地球在太阳宜居带上面、并且地球有磁层保护地球免受太阳风的侵袭。为了给大家直观的展示太阳风暴的威力,汪院士播放了一段由科学观测和数值模拟、理论推想结合起来得到的视频,这段视频也引起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后面汪院士先介绍了理论上太阳风暴对地球可能产生的影响,接着从几个典型的太阳活动介绍实际的影响。这些太阳活动包括有:万圣节事件、卡灵顿事件,影响则是包括了大范围停电、卫星丢失……紧接着,汪院士又通过物理分析解释了太阳活动周的周期性变化。在这个部分的最后,则是介绍了国内外最新的观测研究进展:用日震学预报活动区、基于太阳发电机理论的太阳周预报等。

       在中国学者的贡献和责任部分和我国天文学部分,汪院士提到了我国在明朝时期就有了对太阳的观测,也提到了今天我们国家所拥有的太阳观测手段,例如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站、白旗厘米-分米波段卫星。

       最后,汪院士表达了对同学们寄予的厚望,希望同学们理解我们的家园、理解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理解宇宙的美丽、有志气有勇气和有能力攀登世界科学的高峰,实现百年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文/李泉彰 图/李泉彰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汪景琇院士为同学们讲座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徐涛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等13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