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观影《决胜时刻》,把握决胜时代 ——本科部党总支组织观看电影《决胜时刻》

       2019年9月25日下午,本科部党总支组织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集体观看电影《决胜时刻》。观影后,老师同学们都反响强烈,表示非常震撼感动。

     《决胜时刻》是著名导演、制片人黄建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的献礼之作。影片从重要场景入手,以几件小事作为衔接,生动地呈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这一“决胜时刻”——1949年,北平解放后,中共中央领导人入驻北京香山,在此开始全力筹划新中国的建立,随即完成了国共和谈、指挥渡江战役、筹备新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等一系列大事。

电影宣传海报

      《决胜时刻》通过小事的讲解,使得人物形象更加丰满真实。例如电影讲述了毛主席帮助警卫员陈有富写情书、教小女儿捕鸟等几件小事,这就给我们展现了另一个角度的毛主席。在这个角度下,我们感到毛主席离我们更亲近、更生活化,因为毛主席不再仅仅是一位人民领袖,他也是一位可爱的长者、一位慈祥的父亲。任弼时同志在重病时,依然请毛泽东等其他几位中共书记来到自己的住处,拿出小提琴,为他们演奏了一曲《奇恩异典》,以纪念他们的革命友谊,赞美即将诞生的新中国。这就是任弼时同志的“骆驼”作风体现。不幸的是,建国一年后任弼时同志就因病长辞了。今年7月份,学生支部组织去参观八宝山革命公墓时,就见到了任弼时同志的墓地。因此,在看到任弼时忘我演奏,激情讴歌即将诞生的新中国时,不少同学都流下热泪。

      《决胜时刻》没有刻意煽情,一幅幅真实的历史画面:解放军战士不怕牺牲,即使身上着了熊熊烈火,也要向前冲锋,也要死死守住红旗不倒;毛主席在城楼上大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天安门前万人欢呼......,就已经足以震撼人心、催人奋进!

      影片结束后,赵芃康同学表示:“影片的叙述,不着力于描写已经被拍过无数次的镜头和经典场景,而是从一件件日常小事入手,于无声处听惊雷。比如说毛主席,影片并没有像其他片子一样通过拍主席走进农村来表现主席的平易近人,通过拍主席在作战时有条不紊的发出一条条指令来表现主席韬略如神,而是从主席教女儿捕鸟,制止女儿打鸟,关心小战士家里的情况等镜头,来体现主席宽厚的性格,从开战时的云淡风轻,战事进展顺利时的一首赋诗,来展现主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豪迈洒脱。”

观影后同学们和老师们合影纪念

        黄吉鸿同学更是动情说到:“最后也是最为精彩的,就是电影高清彩色复原了开国大典的视频。当我看到开国大典上人们的笑颜,看到广场上人山人海,当看到我们的军队从天安门前走过,在《红旗颂》的背景音乐中,我忍不住流下了骄傲和自豪的泪水。中国人民经历了百年的奋斗,终于在这一刻站了起来,不再受到外国的压迫和欺辱,终于可以当家作主,成为国家的主人。70年过去了,如今,我们正在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迈进,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学习,服务社会,用知识武装头脑,用行动报效祖国,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70年前,我们的革命领袖以及无数革命志士不怕牺牲、运筹帷幄,把握住“决胜时刻”,为我们争取到了新中国,让占全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而今,我们更要继往开来,不忘初心,努力奋斗,把握住这个“决胜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赵飞  图/张顶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