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康震:诗歌唐朝——群星璀璨的时代

          2019年5月21日晚7点整,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95讲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开讲。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典文学与文化研究专家康震教授通过介绍唐代诗人,向同学们展现了唐朝的文化风貌与时代气象。

    讲座伊始,康震教授从同学的生活谈起,风趣地阐释了文学的艺术魅力。他指出,每个人都有性情,每个人都是文学,鼓励同学们发展文学爱好,充实个人生活。同时,他通过讲述学术巨匠的人生经历,就专业与学业生涯的关系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首先,康震教授介绍了“诗仙”李白的代表作《将进酒》,他认为诗人将此诗变成了一个传奇与经典,唱出了唐朝文化的精神内核。康教授将这首诗的情感总结为“自负”、“伤感”与“洒脱”,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将进酒》字里行间透露出的诗人对时光的焦虑与感慨。他分析道,写作此诗时,李白虽老大无成落魄潦倒,仍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将进酒》不仅展露了诗人的才华傲骨,还表现了当时社会整体上蓬勃积极的精神面貌。

    接着,康震教授细致地讲解了“诗佛”王维的代表作《鸟鸣涧》和《终南别业》。在幽默地讲述了有关王维的轶闻趣事之后,康讲授着重讲解了王维安恬闲适的心境。他认为,真正能够代表盛唐的生活观不是诗酒趁年华的纵情恣意,也不是金戈铁马气吞山河的军旅豪情,而是像王维一样懂得享受生活,在平淡无奇的生活中发现诗意的“慢”生活,是按照自己的心意不受约束的自由生活。

    康震教授还讲述了“诗圣”杜甫对诗歌的贡献。这其中包括他对五言律诗题材的扩展和对七言律诗的精进。康教授以《又呈吴郎 》这一尺幅千里的短诗展开体现了了杜甫时刻惦记小人物生活、心系家国命运的形象。他认为杜甫是率先认识到社会中尖锐阶级矛盾的第一位唐朝诗人,中国文人的家国情怀在杜甫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最后,康震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语言平易通俗的“诗魔” 白居易、文风豪猛的“诗豪” 刘禹锡,以及文笔细腻的李商隐。

   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时,康震教授说道,旺盛的创作力与文学创新力与时代有关,但正是因为出现了许多兼具个性才华的诗人,才有令后世咏叹的诗歌唐朝。学习唐朝诗歌,更要学习唐朝的敢于争先、用于冒险的精神底蕴。知道文化自信的所在,才能弥补现今。

   在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后,康震教授现场题字“厚德载物”作为礼物赠予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文/杨婧雯 图/ 杨天鹏)

 

主讲人介绍:

    康震,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典文学与文化研究专家。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