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代表队在2019年校际百科知识竞赛中荣获冠军

5月18日下午四点半,一年一度的校际百科知识竞赛经过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落下帷幕。国科大本科生参赛队的王烨、闵保森和刘新雨三位同学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获得“2019年校际百科知识竞赛”冠军。

比赛现场

2019年校际百科知识竞赛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北京科技咨询中心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牛晓莉,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兼科普部部长陈维成,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北京市科协调研员兼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副主任王晖等嘉宾出席活动。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16所北京高校参赛。

下午两点三十分,竞赛正式开始。在必答题环节,国科大参赛队十题答对九题,位居场上并列第一。在线索题抢答环节,闵保森以一题秒答“尼日利亚”,获得50分,基本锁定胜局。在选答题阶段,三名同学更是毫不犹豫选择了“两弹一星”问答题,并以最快速度答对问题,赢得了全场热烈掌声。决赛环节,三位同学通力合作,临危不乱、沉着稳健,最终获得了全场比赛冠军。这也是国科大本科生代表队参加校际百科知识竞赛三年来,首次夺冠。

国科大三位同学沉着答题

牛晓莉副校长为冠军队伍颁奖

    比赛结束后,闵保森说:“这次参赛我其实算是‘半路出家’。作为替补队员,我这次准备不是很充分。但我们三个人进行了迅速磨合,赛前赛中,我们一直都在互相鼓励,互相解压,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团队给了我力量。”

代表国科大参赛的三名同学都是2016级本科生,“在毕业前,能够代表学校参赛,感觉十分荣幸。”同学们说。

闵保森回忆起去年参加校际百科知识竞赛,获得季军时颁奖老师说的“期待下次好成绩”,今年比赛,感觉更有动力。这次比赛,牛晓莉副校长来到现场为同学们加油鼓劲,“每次答题得分,都能看到校长、老师们为我们鼓掌喝彩,感觉信心满满”。

站上冠军颁奖台,闵保森说,这进步不只是从季军到冠军知识上的丰收,更是在国科大学习生活的三年,自己不断成长、阅历不断丰富的缩影。

今年,国科大本科生参赛队的口号是“砥砺鸿鹄之志,传承科苑精神”。在国科大,同学们在感动和进步中,收获着快乐和成长,更要在未来将这种精神传递,不负母校,不负时光。(文、图/杨立昆)


同学们赛后与领导老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