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学生代表团到国科大参观学习

  • 文/李悦(本科部) 图/王强(生物物理研究所) 李悦(本科部)
  • 日期:2019-04-15

4月10日,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学生代表团一行6人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进行友好访问活动。活动由国科大本科部承办,国科大本科生2015级数学专业姜茜以及2017级物理专业林兆青和周少东同学参与了接待和交流活动。

上午九点,剑桥大学学生代表团同国科大本科生志愿者一起来到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并与相关老师进行了交流座谈。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张蕾、业务主管吕平平以及国科大本科部访学办项目主管李悦参加了交流座谈会。会上,张蕾老师对远道而来的剑桥学生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研究现状、人才队伍、科研领域等基本情况。她指出,研究所历来重视国际合作交流,欢迎剑桥的同学们来所里开展科研活动。会后,在张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人先后参观了中国科学院蛋白质科学平台、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生物成像设施。在参观中,剑桥学子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不时向讲解员提出问题。

微信图片 20190415160104 meitu 1

在生物物理研究所进行座谈

 

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展览馆里,赵乐天博士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各研究所和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建院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获得的荣誉,并介绍了华罗庚、陈景润等著名数学家在数学领域的卓越贡献。之后相继参观了思源楼历史悠久的图书馆与文件保存室,以及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房。

 

数学所

赵乐天博士介绍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各研究所和研究中心的发展历史

 

随后,代表团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首先来到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张倩副研究员作了一篇题为《类脑智能研究进展》的报告。接着,来到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观看仿生机器鱼演示。之后在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听取了有关分子影像导航系统以及它在肿瘤诊疗方面应用的讲解。最后,同学们来到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体验了基于人脸视频脉搏信号提取的虚假人脸检测,代表团同学们对此表现出极大兴趣。

 

自动化1

剑桥大学学生体验人脸检测

自动化2

参观结束合影留念

 

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本科生代表团的国科大之行就此落下帷幕,在一路的参观和学习中,剑桥学生与国科大本科生志愿者一直进行着交流和讨论,既探讨参观过程中有疑惑的科学问题,也互相分享自己在大学期间的经历。剑桥大学学生代表团对国科大及各研究所师生的热情接待深表感谢,并表示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机会来国科大交流学习和体验。

此次访问活动是剑桥大学第二次组织学生代表团来国科大参观学习,不仅为剑桥和国科大学子搭起了友谊之桥,也为今后国科大与剑桥大学建立潜在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背景介绍

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学生交流团是由圣约翰学院自主选拔组织的学生交流项目,每年分春假和暑假两期,派遣优秀的学生代表到达中国各个城市与中国优秀大学在学习、生活、学生交流等各个方式进行交流活动,体会中国式学习生活,至今已经成功举办4年。

圣约翰学院

圣约翰学院是剑桥大学第二大学院,学院的创办人是王太后玛格丽特·博福特(Margaret Beaufort)女士。

圣约翰书院的建筑十分宏伟壮观,学院还拥有5个庭院,其中以1589年始建的第二庭院最为闻名,被誉为是“英格兰最漂亮的都铎式庭院”。传说中这里也是17世纪英格兰与法国签署和平条约的地方,也促成了查尔斯一世与他的法国王后的联姻。

圣约翰学院在欧洲范围内评价很高,在剑桥大学的所有学院中,学院资产仅次于三一学院,是名副其实的剑桥大学知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