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黄义军:美之由来:中国古代瓷器的工艺基础与人文内涵

2019年3月 27日晚七点整,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91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6开讲。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义军老师旁征博引、形象生动地介绍了中国古代瓷器的工艺基础与人文内涵。

讲座伊始,黄老师便称赞讲座海报,青花为底色,极美。青花类似作画,有浓淡之分。青花在烧制之前是浅咖啡色,而烧制之后变为艳丽的蓝色。古人不知缘由,感慨:“可系造物先天妙,无极由来太极生。”

黄老师引用了许之衡先生《饮流斋说瓷》中的话解释为何“吾华美术以制瓷为第一”。瓷器制作体现了人的精妙构思,而且要天时地利人和。而且瓷器曾广泛应用,在社会方方面面皆可见,具有独特的人文气息。

黄老师提到关于瓷器有诸多相关研究,数理研究方法研究成分,艺术史研究瓷器上的图画,因为不易腐烂等原因瓷器也为收藏者所喜爱。黄老师又主要介绍了《陶冶图说》、《景德镇陶录》、《天工开物》和《景德镇陶歌》四书,并借用这四书向我们展示瓷器的风采。

黄老师介绍瓷器制作主要经原料采集、原料加工、成型与修器、装饰、上釉、焙烧和出窑。水车上的碓将开采的土块粉碎,经水池沉淀,在匣中定型为方形,称白不(音墩)子。有人认为景德镇不出原料,只进行加工,土出婺源、祁门二山,一硬一软,都不适合烧窑,古人以惊人的智慧将其混合使用,分别制成白不子,随水而下,到达景德镇。但是黄老师纠正说景德镇有原料,现今在景德镇郊外仍然有。

黄老师介绍说,为保证瓷器形状规整且大小相近,将半干的坯拍入模具,一般模取瓷器的70-80%。而在印坯后因为外壁变得光滑,需要旋坯,在此之前可以过遍水。

黄老师提到上釉方法因器型而定。吹釉匀净,弹指欲破。不规整者可以刷釉或者浸入釉中,皇家敕造大缸则可能需要泼釉。某些需要上内釉,可以将釉倒入晃匀再倒出。

瓷器装饰也非常多样:镂雕、划花、刻花、印花、贴花、剔花、雕塑、贴塑等,黄老师如数家珍。   

黄老师又介绍了瓷器的人文内涵:如何鉴定古代瓷器,了解瓷器之用,欣赏瓷器之美,寻找赏瓷之趣。古瓷常用于国家祭器、宫廷珍藏、文人鉴赏之物、远程贸易货物和日常用品。宋人爱斗茶,甚至宋徽宗亦过问茶盏磨制,要黑釉兔毫纹方便比较茶色,碗壁略厚方便热茶。

宋应星为其书命名为《天工开物》,而非《匠工开物》。现在我们研究瓷器多是关注其成分,最多只能提供后人一些参考,黄老师提出我们应该认识陶瓷技术与知识的生成史,从中了解古人如何领悟天道。(文/黄姹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主讲人介绍:

黄义军,北京大学考古学(陶瓷考古)硕士、地理学(历史地理)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出版专著《宋代青白瓷的历史地理研究》,在考古和《中国历史地理论丛》等刊物上发表了《湖北梁子湖区宋代青白瓷的分期研究》、《历史瓷业地理研究刍议》等论文。擅长古代物质文化研究,注重多学科的观察方法。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