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张路:中国足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019年2月27日晚七点,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89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准时开讲。中国足协战略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校园足球协会副会长、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顾问委员会主席、北京市足协青训委员会顾问张路老师以轻松活泼的语气,幽默诙谐的基调生动描绘了中国足球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

讲座伊始,张老师便代替同学们发问,中国足球国家队有希望吗?什么时候能踢进世界杯?可谓开门见山,令人忍俊不禁。

张老师首先提到中国足球与近邻日本的对比。在上个世纪60年代,国足轻松碾压日本;70年代北京队前往日本,对方以国家队应阵。而到了80年代,国足踢日本便觉十分吃力。越往后越差,乃至如今已不在一个档次。为何国足日渐式微而日本渐入佳境?张老师分析道,主要原因在于基础。在日本,常年踢球的人数估计在80至100万之间。少年儿童足球遍地开花,小学有业余俱乐部,少年团,以及职业队。除此之外,日本的初高中还有校队,其中高中联赛持续98届之久,即便战争期间也不曾终断。

而在中国,张老师曾做过的中国足球队队员水平预测显示,即便是高峰期,中国常年踢球人数也不过10-20万人。在2000-2014年的低谷期中,假赌黑泛滥,青少年足球处于瘫痪状态,常年踢球人数不过万人。基础如此之薄弱,当今国足成绩之惨淡是情有可原。

谈到中国足球的前景,张老师直言不讳,谓之相当黯淡。“当前中国足球没戏,国家队不行,”张老师继续说道,“虽然如此,尽管踢的很差却还是要踢,中国足球的血脉必须延续。但是同时不要抱有什么幻想。”什么叫幻想?张老师随后解释道,出奇招,找好教练,规划球员,并希冀以此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谓之幻想。

剖析国足当今的残酷现实后,张老师随后深入探讨了现实背后的真相。中国足球不行不是因为球员不努力,也不是因为大家只图钱财而不愿为国家尽全力。球员都是争强好胜的,戴着国徽走上绿茵场上都是不想输的,然而他们赢不了,因为天赋不够。在张老师看来,国足中大多数充其量是亚洲二流,亚洲三流的水平。亚洲一流的最多只有一个。踢球需要天赋,但中国14亿人怎么就找不出来有天赋的人来呢?答曰,踢球的人太少。有天赋者肯定存在,但不知道藏在哪里:他们没有机会接触足球。

于此张老师顺势指出了中国足球的康庄大道:普及。大面积的普及。让那些孩子参与进来。而抱有幻想,疲于找捷径,就不会想着去落实普及。因此,国足不是主战场。张老师举了两个十分生动的例子,想盖高档宾馆,欲造七星级餐厅,第一步必须打好地基。想伐参天大树,第一步必先栽苗。因此我们需要打破虚假的期望,摆脱虚假的幻想,面对严酷的事实。

追溯中国足球的历史,米卢在任时期是不多见的成功,固然离不开教练的指导有方,但更离不开那时少有的较好的基础。那些国脚大多是在青训中产生的,他们幼时既有小学普及,也有初中的业余体校,也建立了面向16岁后的青年的职业队,是比较完整的青训体系。令人扼腕叹息的是,体系很快被冲垮。八十年代,八一足球队没有后备力量,虽被北京管理,而北京却不向其输送人才,不得已在全国招收13到16岁专业运动员。集全国之精英于一队,在国内所向披靡。随后北京队效仿之,成立北京少年队。随后全国效仿之。随之而来的弊病便是面向13到16岁少年的业余体校纷纷垮掉,只剩下专业球员。体校教练不得已面向小学。然而由于交通问题,安全问题很难招到人。最后北京市每个区的小学只有2支球队。1990年北京市常年踢球1000人,全国不过万人。

回过头来看时,中国足球走的每一步本心都是好的,最后却把整个系统冲垮掉。张老师运用系统论解释道:在一个系统里,某一个元素过于活跃,会影响其他元素发展。于是八一辉煌爆发之后,留给后人的只是一个烂摊子。

张老师幽默地总结道:中国足球不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欢乐,但是可以给大家带来很多教训。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文、图/黄海龙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张路老师在为同学们讲座

主讲人介绍:

张路,教育学博士,现任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国足协战略规划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校园足球协会副会长;北京市足协青训委员会顾问;北京市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中央电视台,PPTV网络电视,新浪体育足球评论员;网易红彩首席专家。曾任陕西足球队和北京足球队守门员;北京体育科研所副研究员,常务副所长;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副董事长;中超委员会常委,中超公司董事会董事;亚足联职业足球特设委员会委员。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