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求知江城,寻梦水生” ——国科大本科生赴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冬令营圆满落幕

1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冬令营在武汉正式开营,国科大14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冬令营。本次冬令营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主办,旨在为有志于水生生物与水生态研究的同学提供一个了解交流的平台。

18日下午,同学们进入到了自己所在的课题组,与导师进行了深入而有趣的交流。导师们不仅学识渊博,而且和蔼谦和,耐心认真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在交流中同学们也了解到了课题组具体的研究方向。接下来的两天里,同学们跟着师哥师姐走进实验室,开启了科研体验之旅。“开始时我对实验操作懵懂无知,但师姐手把手地教我实验操作,几天下来我已经掌握了初步的流式细胞仪的操作方法,收获颇多。”来自环境科学专业的杜昊浡这么说。

1月20日下午两点,冬令营见面会如期举行。曹文宣院士、殷战所长等水生所领导和老师、国科大本科部孙燕新副部长和辅导员陈晶老师以及全体营员参加了见面会。会议由冯玺副处长主持,殷战所长致欢迎辞,随后,本科部孙燕新副部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国科大本科生的培养方案及重要举措,如学业导师制、小班制、“三段式”培养体制以及出国访学、社会实践、科研实践等。接下来,曹文宣院士为冬令营进行指导,他谈到,1955年他便来到了水生所工作,这一做就是六十载,同学们都为曹院士坚持不懈、探幽入微的精神所深深感召,曹院士讲述的一个个事例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生态修复研究的重要性。胡炜副所长介绍了水生所的研究前景和研究成果;随后,缪炜副所长和廖彩萍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水生所的所情所史,同学们了解到水生生物研究所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研究机构,历经战乱洗刷,几度迁徙,砥砺前行,最终扎根武汉,水生所奠定了中国水生生物学的研究基础,引领了中国淡水养殖学的发展,开启了中国淡水生态保护研究,坚持不懈,钻研求索,致力于将研究成果广泛应用到国家的发展建设之中。在接下来同学们自我介绍环节,来自生物科学专业的徐培瑜同学说道:“我看着这些鱼就超级开心,虽然了解科研不大多,但我相信我能坚持做下去,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生物专业,探索身边自然的时候,就觉得我们生活的世界特别美好” 。

师生见面会

合影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水生所实验室,观看了一台台先进的实验设备;走进斑马鱼培养中心,不禁感慨那些可爱的鱼苗背后是研究人员日日夜夜的辛苦培育;在水生动物博物馆里,我们感叹水生物种的丰富多样,同时也惋惜那些因人类行为导致的诸多物种的灭绝。最为激动人心的便是在江豚馆,同学们通过聆听报告了解到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他们的生存状况反映了长江生态系统的状况。接下来同学们就进到水池底部,看到江豚时而翻滚游弋,时而又在水面吐气,可爱极了。1月21日清晨,同学们来到了名冠古今的黄鹤楼,感受古代先贤吞吐吟咏、气灌山河的气概,高楼之上极目远眺,感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的诗情画意。

营员们参观实验室

营员们在斑马鱼培育中心

营员们在水生动物博物馆

通过这次冬令营活动,同学们对水生所的科研工作有了深入地了解,也对水生所的人文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同学们十分感谢水生所的悉心安排,也希望今后还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这样的活动,让同学们在实验与交流中共同进步。(文/杜昊浡  /廖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