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杨晓东:中华文明文化基因的源泉

2018年12月12日晚七点,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86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六教室准时开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的杨晓东老师以高屋建瓴的视角、细致入微的剖析向我们阐述了中华文明文化基因的源泉,并重点介绍了百家争鸣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学派。

讲座伊始,杨老师便提出了研究中华文明文化基因的四个重要维度:历史背景、时代、民族以及关键的人和事。紧接着便开门见山地指出,中华文明文化基因的源泉就是西周。之后便对西周的历史大背景进行了细致生动的介绍。

礼乐制度是周公为维护封建制度而建立起的文化制度。杨老师将其总结为:一个中心:德治——废除人祭;两个基本点:礼、乐;两种制度:封建制(分封制)、宗法制。杨老师就封建制和宗法制展开了具体的阐述,并且提出,西周的礼乐制还具体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鼎簋制、冕服制、丧礼制等等。

这一切都显得井然有秩,直到东周时期发生礼乐崩坏的现象。大夫们不但僭用诸侯之礼,甚至僭用天子之礼。杨老师强调,卿大夫的僭礼,实质上就是夺取政治权利的一种表现。

随后我们便随同杨老师一起进入了春秋战国诸子百家兴起的年代。诸子百家对当时中国的社会现实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思考和探讨,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各自的救世之策,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思想文化遗产,为未来的中国文化发展奠定了宽广深厚的基础。在诸子百家之中,杨老师重点介绍了儒、墨、道、法四家。

儒家——以孔子为先师,崇尚“礼乐”和“仁义”,主张“德治”和“仁政”,重视道德伦理和人的自身修养。孔子整理了古代优秀的文化遗产,深入研究了历史与现实提出的政治问题和文化问题,从而以仁和礼为核心,构建了儒学的伦理体系,奠定了儒家学说的理论基础。

墨家——以墨翟为创始人,主张“兼相爱,交相利”,政治上主张尚贤、尚同和非攻。墨家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互爱互利思想、反战思想、节俭思想,以及自然哲学上的科学思想与军事思想。

道家——以老子为创始人,尊崇大道为根、无为为本,政治上主张清净自正、无为而治。

其主要思想有:寡欲、去智、道法自然、无为而治、返璞归真、重视生命、生命平等、追求自由、上善若水以及安时处顺。一言以蔽之,道家思想的光芒便是真实、自由与宽容。

法家——以春秋管仲、子产为先驱,韩非为集大成者,主张以法治国,“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法家的基本观点主要有富强论、耕战论、性恶论、法治论与尊君论。

对于代表着四大家的主要人物提出的救世方案,杨老师给出了精辟独到的归纳与对比,将孔子的称为“文士的哲学”,墨子的称为“侠士的哲学”,老子的称为“隐士的哲学”,韩非子的称为“谋士的哲学”。

在杨老师充满激情的论述中,讲座在不知不觉间已接近了尾声。杨老师在对主要内容做了简短回顾后,不忘嘱托国科大学子不能忘记中华文明文化基因的源泉。之后便在满堂的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文、图/黄海龙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杨晓东老师在为同学讲座

主讲人简介:

    杨晓东,博士、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兼任新疆大学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PPP项目专家库专家,国家旅游局5A级旅游景区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专家。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城市发展、绿色小镇和新型城镇化;文化建设、旅游产业及相关产业融合;区域经济与城乡发展等。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