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圆满落幕

7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正式开营。本次夏令营由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以下简称致远学院)主办,旨在促进国科大和致远学院本科生们的学术交流。

当天晚上,上海交大的指导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素质拓展破冰活动,一同参加的还有来自山东大学的夏令营营员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同学们很快结识了外校的同学们,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友谊。

在之后的4天行程中,同学们先后到访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各个校区,还走进了中科院上海分院的多个研究所进行参观学习。

在徐汇校区的航运博物馆,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古代新石器时期以来的舟船及航运历史和世界七大船王之一——董浩云的传奇人生;在钱学森图书馆,丰富的陈列使得同学们更加体会到了这位中国导弹之父的爱国情怀,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在医学院,苏爱萍老师手把手地指导同学们学习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技巧,让大家今后可以通过举手之劳挽救他人的生命;闵行校区的创新创业基地中,先进的活动设施和同学们十足的创新热情更是令大家印象深刻。和专于科研的国科大相比,上海交大的校园文化则显得更加广阔与包容。这也使得同学们明白,大学的生活不仅仅是学习和科研,更应当是全方位的自我提升。其间,同学们还聆听了上海市科委的专家关于在上海建设国际高水平科创中心的报告,了解了国家地方科技整体规划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密切联系。

在神经科学研究所,琳琅满目的斑马鱼平台和安全措施严密的小鼠平台体现着科研人员们的严谨细致;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拥有高通量、高度自动化的工作站,其工作效率之高令同学们叹为观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储存着近200万种化合物样品,为全国广大科研院所提供了极大的便捷,加深了大家作为未来科研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各个学科的前沿进展,也体会到了当下科学研究中平台间合作与资源共享的重要性。

活动期间,同学们有幸参与旁听了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荣誉计划第一期致远学者项目汇报大会。来自致远学院2014级和2015级的科研翘楚们在各领域的学术大咖面前分别进行了结题或中期汇报。学长们在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时体现出了优秀的科研水平和表达能力,场上评委老师们的精彩辩论更是充满了学科之间的交流与碰撞。致远学院的同学们为大家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也让大家感到科研离我们本科生并没有多么遥远。国科大的科教融合机制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我们应当珍惜丰富的学术资源,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思维和技能,尽快融入到科研前沿之中。

此外,为了丰富大家的活动体验,交大还特地为我们安排了浦江夜游项目。同学们在游船的甲板上沐浴着黄浦江上的清风,欣赏着两岸风格迥异的建筑群,让思绪在上海滩百余年来的历史变迁中惬意穿梭。

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国科大和致远学院的同学们互相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学术上的交流,也对双方的校园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同学们十分感谢上海交通大学的悉心安排,也希望今后还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这样的活动,让两校同学们在交流中共同进步。(文/孙肇鸿 /潘林敏 孙肇鸿)

上海市科委专家带来精彩报告

同学们参观董浩云航运博物馆

同学们参观神经所斑马鱼平台实验室

同学们进行素质拓展活动

周爱萍老师指导同学们练习心肺复苏技能

同学们在钱学森图书馆合影

致远学院负责老师与国科大营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