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雷斌:蹭热点还是坐冷板凳?

2018年5月31日晚七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Ⅳ第141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五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雷斌老师主讲。雷斌老师围绕“蹭热点还是坐冷板凳”这一主题,结合科研以及其他领域中具体案例,有理有据、层层深入,与同学们研讨了科研工作的正确精神与态度。

这几年我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同学们总对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方向有很大的热情,这的确是当下很热门的方向。”雷斌老师以当下学生们的择业现象入手。“那么我们在选择专业、科研工作中,是蹭热点还是坐冷板凳呢?”雷斌老师的问题开启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雷斌老师援引了习近平主席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上的讲话,“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打好基础,储备长远,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雷斌老师认为,科研工作一定要坐得住冷板凳,即长期坚持同一件事情,并且能够不断取得突破和改进。无论是从广义相对论的发展来看——1907年爱因斯坦开始思考广义相对论,到1916年预言引力波的存在,再到近100年后LIGO发现引力波;还是从深度学习的发展来看——从1940年神经网络模型出现,到19世纪70年代AI进入冰河期,再到2017年深度学习才在遥感领域得到大量的应用,我们发现,坐得住冷板凳是一项对于科研发展领域至关重要的品质。

与此同时,“蹭热点”对于科研工作者也十分重要,“每个阶段都要站在发展的前沿”,雷斌老师这样说道。此时,如何寻找到科研的前沿,如何找到热点就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看微信朋友圈的推送,问师哥师姐真的靠得住么?雷斌老师建议同学们保持长期阅读文献的习惯、通过系统性阅读建立对一个领域的基本认识,并且定期阅读综述文献、了解本领域主流会议的状态、逐渐学会使用文献分析工具。其间,雷斌老师也指出,“这个热点一定要有量化指标,并且可以用数据具体地衡量。”

最后,雷斌老师就“如何在长时间探索中把握方向”展开,强调了具有洞见(insights)、智能与批判性思考能力的重要性。这需要科研工作者用审慎的态度思考议题。坚持理性探索与逻辑推理。雷斌老师从卫星的角度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卫星领域探索的方向:天基信息服务产业与互联网遵循相同的发展规律;卫星与网络的结合,构建天基资源网络化服务体系是天基信息服务产业的必然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大数据是未来卫星网络及其应用发展的重点主题。

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雷斌老师用这样一句话作为本场讲座的结语。雷斌老师再次强调了他对于“蹭热点还是坐冷板凳”这一问题的理解,即长时间坚持做一件事,找到“板凳”上可以量化的一部分热点,并把握科研探索的研究方向。在提问环节结束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文/雷明宇 图/雷明宇 来源 国科大记者团)

雷斌老师带来精彩讲座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徐涛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环境九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