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韦正:外来文明对中国古代社会的影响

2018年5月16日晚7点,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76讲在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开讲。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韦正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名为“外来文明对中国古代社会的影响”的精彩的讲座。

韦正教授通过引言为我们讲述了研究外来文明对中国古代的影响的原因。“这种研究,既是对客观历史的描述和尊重,也是为了未来更好地理解中外古代文明的交流机制和特性,更是为了中国的历史和中华文明的特性。”韦教授如是说。他还举了日本和韩国这两个邻国的例子与中国对比,用日本的大肆接收和韩国的拒不接受衬托出中华文明自身的包容和厚重。

接下来,韦教授又就几个方面来重点阐述外来文明对中国的主要影响。

“我小时候一直觉得这是很中国的东西。”韦教授指着PPT上秦始皇陵出土的马车照片,很幽默地说着。但事实呢?韦教授通过不同的证据,揭示了马车实则来源于西方的事实。首先,韦教授结合一张世界地图,说明不同的环境会拥有不同的历史,华夏大地上发展出的是农耕文明。农耕文明是不需要大规模移动的,相比之下,西方的游牧民族才更需要马车来拖运辎重。然后他通过东西方马车实物出土地点相对位置示意图,向我们揭示了中国北方与草原西部存在的联系和西方马车更先存在的事实。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韦正教授又从骑马术,短剑,大型墓葬,坐具,佛教艺术等等我们习以为常的中国元素出发,为我们一一讲述了它们经历漫长旅途从西方到中国的原因和证据。我们在韦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和丰富的图片材料中,知道了中国人很早以前骑马时没有马镫的,运用了西方的建筑材料后中国的墓葬才由小房间发展成大陵墓的以及在唐朝有把椅子坐是件非常时髦的事情……从这些有趣而奇妙的历史细节中,我们领略了历史的迷人魅力,更知道了中国古代的繁荣是建立在它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基础之上的。

最后,韦正教授用日本著名历史学家内藤湖南的观点为我们做了总结,“所有灿烂的文明都是经文化交流的过程而来”。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之中,韦正教授结束了讲座,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的财富。(文/马圣钦 图/赵然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韦正教授为同学们做精彩讲座

 

主讲人介绍:

韦正,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考古与美术研究,兼及佛教考古、中西交通研究。出版《六朝墓葬的考古学研究》等学术专著,发表论著数十篇,主要涉及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城市形态的方面。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