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王永吉: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技术:历史、现状与未来

2018年4月26日晚7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Ⅳ第131讲在玉泉路校区阶一五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科院软件所的王永吉研究员。

王永吉研究员首先从讲座签到谈起,“如果采用人脸识别机器人,那么就不用费劲排队签到了。”并启发同学们要善于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问问题,查资料,找时间断点是学习的最主要途径。”

随后讲座开始,王老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机器人,即机器人所具备的三个条件——可编程控制下的机械设备、具有多个自由度、问答系统。随着科技的发展,当今时代机器人已经泛滥。而机器人的发展,从80年代的单片机和PC机,到95年代的互连网、单片机和PC机,如今机器人已经发展至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智能车、片上系统、云计算、动静一体等,机器人技术越来越先进。“如今的机器人发展处在一个瓶颈期”,王永吉研究员指出,“硬件、传感器、控制精度是现在机器人发展的三个障碍”。

谈到机器人的种类,现在如机械臂、轮式机器人、腿式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多个种类均是一代机器人。王老师以扫地机器人为例,“只是运用了随机算法,碰到了障碍物会转向”,实际上根本无法出色的完成任务。同时指出,将来的二代机器人将会更加智能,并且无死角。

由于机器人的复杂性和综合性,其设计的学科可谓众多。从机械原理、机构学、运动学、动力学到环境感知与信号处理、人工智能语言处理、路径规划与导航。且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其涉及的学科未来将会更多!

3D感知与重建,与智能手机结合,与物联网技术结合,机器人和这些新技术的结合带来的变化是不可思议的。现在的人机羽毛球比赛吸引人们的眼球,安防识别机器人则在安保上起到重要作用。

现今制造出的机器人很多,而真正投入使用的其实并不多”,王永吉研究员在谈及机器人的应用时这样说道。从装配、焊接到柔性自动化工厂和百度的自动驾驶车。“这些都是成功的例子”。澳大利亚的剪羊毛机器人却因为无法控制剪刀和羊在机器人工作过程中的反应而受到冷落。对此,王永吉研究员评价说,“机器人如果没有需求就没有用”。

未来的机器人将会更加自动、智能、自主,并且可以辅助决策”,王老师这样看待机器人的未来。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久久不愿散去,提出了许多自己对于讲座的见解,并与王老师深入交流讲座内容。(文、图/梁阳光 来源 国科大记者团)

 

王永吉老师带来精彩讲座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徐涛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环境九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