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刘钝:艺术作品中的望远镜

2018年4月18日晚七点,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74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开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所长刘钝老师借艺术作品,尤其是西方版画、油画等视觉图像讲述了望远镜在科学进步中扮演的角色。

望眼镜起源于眼镜,最早的改善视力的记载是罗杰尔。刘老师又展示了1568年的版画《眼镜铺》和1570年的斯特雷特的《新发明——眼镜》,虽然眼镜早已发明(1352年已有相关版画),但是当时印刷术的普及导致许多人视力下降,眼镜才真正成为有影响的产业。1641年西班牙画家里贝拉创作了《视力的寓意》,表明望远镜的发明与眼镜的普及有关,二者都是改善或提升人类视力的工具。

刘钝老师介绍,望远镜的发明者是17世纪初的荷兰眼镜匠,米德尔堡的利佩希、詹森都。博莱尔考察望远镜发明史时记录了二人的事迹和肖像版画,有版画记录,利佩希获得灵感来自于看到两个孩子调整两片眼镜镜片玩耍。在望远镜发明两年后,大勃鲁盖尔创造了一系列涉及望远镜的油画。

刘老师带我们返回了1568年的历史,尼德兰北方爆发了反抗西班牙的革命,到1648年获得独立,建立荷兰。教皇特使本提沃格留与西班牙军队司令斯皮诺拉在海牙谈判时于1608年9月25日目睹荷兰公开展示的望远镜,在给红衣主教博盖塞的信中报告了此事并希望尽快获得一架,望远镜由此得到了传播。

1609年5月,伽利略获知望远镜的信息,立即意识到这一发明的意义。8月中旬,伽利略制成一架放大率达八九倍的望远镜。23日,伽利略觐见威尼斯总督,在议会高塔上用望远镜观望远方驶近港湾的海船。他将自制的望远镜赠送给威尼斯共和国并说明了其军事意义。伽利略也由此获得了声望和地位,无疑有益于其研究。这件事也被广泛记录于油画。

刘老师提到“望远镜”一词的由来:1611年4月在欢迎伽利略加入灵采学院的宴会上,德米西阿尼提议用希腊语词根“遥远”和“观望”的组合命名这种仪器。该学院的院徽是传说可以在黑夜中观察远方的猞猁,故而又称猞猁学院,山猫学院。

1609年,伽利略将放大镜的放大率提高到20倍,观测到了月球,并亲手绘制了至少八幅月面图。油画家在为教会创作圣母壁画时以此为基础悄悄在圣母身前画了一个月球。伽利略又研究了其他天体最终提出日心说。第谷获得了许多天体的第一手资料,开普勒利用其获得了许多发现,并创造性地提出了椭圆轨道。

刘钝老师认为结束这场革命的是牛顿,他在完成了白光的解析后意识到望远镜的色差无法消除,于1668年提出并亲手制造了反射望远镜。

刘老师还提及了望远镜在中国的发展,其于明末传入中国,不久国人便能自制。现在中国已经能制作世界前列的望远镜,如天眼FATE等。最后,这场精彩的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文/黄姹 图/赵然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刘老师为同学们做讲座

主讲人介绍:

刘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特聘教授,《科学文化评论》主编,曾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著有《大哉言数》、《文化一二三》等。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