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中国电影的衍生产业发展之思考

11月2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玉泉路校区礼堂中,张杰教授给学生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现状”。

一开始迎接大家的是由美国好莱坞大片剪辑出的小短片,震撼的视觉效果直接点燃了大家的激情。

张杰教授先向大家简述了电影的历史,1894年法国卢米埃尔兄弟发明了手摇式电影,《工厂大门》的放映象征着世界的电影的开端。随即张杰教授讲到了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和中国电影的发展,《生死恨》、《小花》、《焦裕禄》等一部部经典影片带同学们重回了那一段段峥嵘岁月。讲到电影不得不说起世界电影的核心好莱坞,《乱世佳人》、《末代皇帝》等都是好莱坞制造的优秀影片。

张杰教授话锋一转切入我国电影的现状。中国电影的票房不断增长,2016年大约增长了460到480亿元。预估中国电影票房将在十年内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是考虑到中国电影的票房增速正在不断放缓,中国电影的票房最终将在一个极值后下降。

为了增加电影的附加值,就需要电影衍生品。2015年的衍生品市场中玩具类是衍生品市场发展的主要助力,比如说《星球大战》仅靠玩具就有45亿美元的收入,而它本身票房只有18亿美元。但中国电影衍生品的市场仍然是一片蓝海,我国衍生品行业创造的价值只占了中国电影产业的9.4%。

随后张教授讲到了其中的原因,如电影出品方不够重视,多持围观态度;人才培育的缺失与专业人才的缺乏;市场的盗版;专业学术研究的缺失等等。

张教授强调电影衍生产业不是简单电影衍生品的销售,而是电影的延续和再开发,是电影产业链中扩展盈利空间最大的环节。

最后张教授讲到只有人才才是中国电影的关键所在。中国电影要做大做强必须要有足够的人才储备。(文/许潇阳 图/冯显然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主讲人介绍:

张杰,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设计系系主任,兼任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主要从事产品设计方法创意思维等研究。著作有《大美中国—张杰水墨创作语言研究》《跨越》等。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

张杰教授精彩报告张杰教授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