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1510班受科学家班主任邀请参加北京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

2016年10月23日,雨后初晴,本科1510班计算机专业的18名同学受科学家班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老师的邀请来到雁栖湖校区,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半导体所、电子学研究所、清华微电子学研究所、北大微纳电子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6年北京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

开幕由代表中科院微电子所的万里兮教授和代表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的魏少军所长先后致辞。他们分别陈述了召开论坛的历史和意义,以及主办的几家单位对中国微电子领域年轻学子的期望。教授们提到,中国微电子领域在时间和产业积累上与世界领先水平还有差距,中国在微电子领域内连大国都算不上。中国微电子学生对中国微电子行业的兴盛,乃至对中国强国梦都应有一种自觉的责任。这其中的教育意义远不止于微电子领域。来到国科大的同学们,在进行学术学习和科学研究时,都应有一种历史责任感,以实现强国梦为己任,怀抱将自身领域推向世界前沿的理想。“责任都将在你们。”这句沉甸甸的结语是这次论坛带给我们的第一堂课,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鼓励。

接下来来自中科院微电子所的朱慧珑教授,北京大学的张大成教授,紫光展讯的全球副总裁康一博士分别对微电子领域做了总览和前瞻性的特邀报告。之后,与会的研究生在8个分会场,分别针对数字电路的集成设计,新型器件的研究,新材料的制备等领域的进展进行了报告。同学们自由选择会场听取各场报告。

在此之前,我们的科学家班主任叶甜春老师一直忙于各种事务,没有和我们见面。当大会闭幕,一切都圆满收官后,叶老师终于有了与我们见面的闲暇。我们留在主会场里,叶老师轻松地倚坐一旁,亲切询问我们生活上和学习上存在的烦恼。生活上,叶老师提及自己和同学的早年经历和深厚感情,反复强调同学情的宝贵,“同学间一定要互相帮助”。学习上,叶老师不同寻常地提出研读科学史对于立志于科研事业的学生的重要性。“科学史中前人研究问题的方法和一些经验教训都是很值得我们借鉴的”,这一番话对于一向有些重理轻文的同学们极有启发性,发人深省。最后,叶老师希望我们开一个有关此次学术讨论的班会,每个同学总结自己所得,也可以讨论平时看过的书籍。

参加这次学术论坛,同学们见识了微电子领域前沿的最新科研动向和研究成果,领略了研究生学长中翘楚的风采,开拓了眼界,受到了激励和鼓舞,同时我们再次有机会能够与叶甜春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聆听科研领域前辈和师长的教诲,获得启发,反思自身。(文/陈俊廷)

叶甜春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叶甜春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同学们合影留念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