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2016年“英才计划”(北京)中期交流会在国科大顺利举行

10月22日下午,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的2016年“英才计划”(北京)中期交流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教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副处长范体宇、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张晓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副处长侯春旭、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吴媛,来自清华、北大、国科大和北航的6名专家以及北京地区部分重点中学的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分两个阶段,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教授致辞。苏校长向来自北京十几所重点高中的50名中学生简单介绍了英才计划的实施目的并肯定了此次计划的意义,同时苏校长也向中学生们简单介绍了国科大的基本情况。接着,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范体宇处长向同学总结了北京英才计划“五大多”的特点,即参与高校数量多、参与的导师与导师团体多、参与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参与中学多以及参与学生数量多。因此范处长鼓励同学们多多利用资源,把握机会。最后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张晓虎主任总结了本次计划的宗旨,即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他建议同学们在参与过程中多向专家教授们提问、请教,并且多思考,以达到计划的目的。

一段简短的介绍结束以后,就是同学们与专家教授们的交流时间了。同学们依据不同的学科专业与不同的专家老师进行沟通,每位同学有8分钟的自由陈述时间,待该名同学陈述完毕时,每位老师针对该同学的报告提出问题或给出改进措施,并书写寄语。第一位上场的是来自北京十二中的马兰晙同学,他所展示的课题是有关二氧化碳与地球温室效应的,或许是由于太紧张,8分钟结束时他并没有陈述完自己的报告,面对这种情况,台下的老师也十分谅解,特意允许他再讲两分钟。同学们的报告涉及面五花八门,有大到太空星体的研究,也有小到细胞分子水平的研究,他们的报告精彩纷呈,而教授们也都能给出专业的意见,帮助他们在科研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下午五点左右,2016年“英才计划”(北京)中期交流会顺利结束。通过此次交流,相信到场的同学们都收获了许多,希望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继续刻苦钻研,发现更多的奥秘。(文/芦晓苇 图/殷然  记者团成员)

背景链接:

   “英才计划”全称“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由中国科协于2013年发起创立。目的是为了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支持有条件的高中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和试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要求,通过试点,推动一批基础学科较强的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发开放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建立高校、科研机构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

    2016年度,北京地区参与“中学生英才计划”的试点高校共5所,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试点中学包括北京市第二中学、北京景山学校、北京市第五中学等在内的23所。试点高校推荐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担任导师并组织学生进行初选和面试,最终选拔一批对科研有强烈兴趣、有一定独立自学能力、积极主动利用课余时间与导师见面沟通的高一年级学生进行为期一年的培养活动。此次中期交流会即为他们半年来所研究课题的展示会。

国科大副校长苏刚教授致辞国科大副校长苏刚教授致辞中国科协范体宇副处长讲话中国科协范体宇副处长讲话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张晓虎主任讲话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张晓虎主任讲话“英才计划”学生中期报告“英才计划”学生中期报告专家评审专家评审合影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