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 孙坚原:突触传递与神经信息处理

2016年10月20日晚7点,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孙坚原研究员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突触传递与神经信息处理》的讲座。

    讲座伊始,孙坚原老师便引用了阿基米德的话:“给我一个支点,我将翘起地球。”,他以此来鼓励国科大的同学在科学研究中要有勇气、有信心去发现、去探索。之后孙老师便从今年列入“十三五”的中国“脑计划”谈起,引出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神经科学。孙老师称大脑是一个由神经细胞组成的神经网络,而神经细胞彼此之间的连接点就是突触。

    接着,孙老师介绍了神经突触的连接类型和连接方式。他重点介绍了其中的典型连接类型,即轴突-树突型。而这种类型主要是化学神经突触,那么神经信息又是怎么在神经突触之间传递的呢?孙老师生动地将神经突触比作神经信息处理的基本单元,而神经递质就是神经信息交流的语言。其中一些小型分子可以通过离子通道进出细胞,而大型分子的运输就需要靠囊泡了,因此孙老师称囊泡是细胞内外大分子运输的物质基础,但囊泡的运输有很大的钙离子依赖性。于是孙老师便详细的向我们讲解了钙离子依赖性的发现过程。

    最后,孙老师总结了自己在整个科研过程中的到的启示:第一,成功等于勤奋加灵感和幸运,而勤奋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第二,对于重要的科学问题一定要长期关注;第三,现代科学研究的重要特征就是多学科的交叉和多视角观察,他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打好数理基础。

   在孙老师回答了一些同学提出的问题后,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文/芦晓苇   来源:国科大记者团)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周琪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六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

孙坚原研究员精彩报告孙坚原研究员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