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杨金民:我们要做仰望星空的人

2016年10月20日晚7:45,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III在玉泉路校区阶一5教室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杨金民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基本粒子物理讲座。

讲座一开始,杨老师引用了温家宝总理的名言:“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杨老师告诉我们,要仰望星空,勇于探索宇宙的奥秘。

    接下来,杨老师分四个部分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以向天空研究为手段之一的基本粒子物理。

    杨老师首先讲到,世界是由基本砖块组成的。所谓基本砖块,即不再有内部结构的物质。以人们对原子的认识为例,杨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基本砖块”的含义。门捷列夫按照相对原子质量大小关系制成的元素周期表具有极强的规律性。这样的周期排布暗示着某种未知的参数的递变,即原子应当是有内部结构的,原子不是基本砖块。果不其然,卢瑟福通过实验发现了原子内部的结构。从原子核到质子、中子,经过一代又一代的探究,人们发现,我们看的到的物质,都是由夸克和轻子组成的。

杨老师接着讲到,世界是在4种相互作用中形成的。世界上不存在超距作用,物质之间的作用通过力场来产生,在力场中交换携带力的粒子。比如光子负责传递电磁相互作用。杨老师讲到,分子的形成,是通过残余电磁力;原子核中质子和中子的结合是通过夸克禁闭之外的残余强作用;放射现象使人们认识到了弱相互作用。标准模型的提出使电磁相互作用和弱相互作用统一起来。但至今仍然无法把引力量子化,引力仍然不能被统一。

之后,杨老师介绍道,科学家们通过宇宙线和对撞机来实验研究粒子,高精度的大型粒子探测器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尖端也是最贵的设备。与此同时,标准模型的研究也是诺贝尔奖大户,难以想象1个理论模型已经产生了十几个诺贝尔奖。

最后,杨老师说道,对称性是物理学的主旋律。当今物理学就像一百年前一样被乌云笼罩。暗物质与暗能量、物质与反物质的不对称之谜、大统一理论等未解之谜都需要新一代科学家们来探究。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文/牟枭勇,来源:国科大记者团)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周琪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六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

杨金民研究员精彩报告杨金民研究员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