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本科生首获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金奖

2016年10月16日,第41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亚洲区域赛大连站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由我校本科生黄能、何啸宇、杨逸伦组成的队伍decent team在本次比赛中奋勇拼搏,最终斩获宝贵的金奖。

比赛于9点整正式开始。比赛初期,三位选手进入状态很快,在前40分钟解出四题,排名一度升至全场第二。然而此时选手们有些过于兴奋,在解第五题时犯了一个错误。在这种情况下,选手们及时调整情绪,重新检查自己的程序,终于在93分钟时解出第五题。之后,三位选手越战越勇,在比赛结束一个小时前解出了第八题。这个成绩已经可以确保银奖了,然而三位选手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此时,decent team还有三题没有解出,经过简单的审题后,三位选手一致开始向略有思路的K题发起最后的冲锋。在距比赛结束还有30分钟时,三位选手终于找到了一个可行的算法,然而此时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紧急关头,何啸宇同学担起了重任,他主动请缨开始实现K题的算法,经过紧张的编程和调试,终于在比赛结束前1分钟将程序提交给了裁判。由于比赛最后关头提交量很大,裁判迟迟没有返回运行结果。当比赛终止的声音响起,其他队伍纷纷如释重负之时,三位选手仍在紧张地盯着屏幕等待返回结果。一分钟,两分钟,……此时,屏幕上突然出现了裁判返回的窗口:“YES!”三位选手喜出望外,金奖稳了!

本次比赛,三位选手获得了国科大本科生第一块ACM-ICPC亚洲区域赛金奖。比赛的优异结果离不开选手们在平时的努力和付出,更离不开本科部老师们对本次比赛的大力支持。希望国科大的选手们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出色的表现,为冲向世界总决赛而努力!(文/黄能)

扩展阅读: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近年来,ACM/ICPC受到国内各大高校的重视和学生的热爱。而在竞赛中获得荣誉的大学生,更是受到各大互联网公司的追捧。

参赛队员赛后合影参赛队员赛后合影参赛队员与带队老师赛场合影参赛队员与带队老师赛场合影黄能代表队伍上台领奖(右二)黄能代表队伍上台领奖(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