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探索开设新型“大学写作”课程

       鉴于国内部分学校在基础教育中注重“踩点答题”训练,忽视批判性和背景性阅读,部分学生上大学乃至终身难以理解和表达他人及自己的情况,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院士上任伊始就提出,人文学院要调查国内外大学为本科生阶段缓解这种局面所做的努力,开设有我校特殊色的课程。

       我校人文学院王楠和赵超两位老师接受任务后,调研了美国8所常青藤大学和麻州理工学院以及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开设写作课的情况。他们发现,国内本科生的写作课基本上是应用文写作技巧课程,而美国大学则注重批判性阅读和说理性写作。在这个基础上,经过多位老师的反复讨论,形成了国科大“大学写作”课程的教学实施方案。

      这门课程由人文学院牵头,来自人文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的18位学者担任授课教师,他们分别具有哲学、历史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理学等不同专业背景。在本门课程召集人李斌副教授的主持下,授课教师进行了多次集体备课。丁仲礼校长等校领导参加了集体备课会,并就如何结合国科大本科生的特点开设这门课程,提出了要求和具体意见。

       国科大的“大学写作”课借鉴美国常春藤联盟8所大学以及MIT本科生一年级写作课的经验,针对我国基础应试教育中强调让学生接受标准和唯一的答案,忽略对于学生怀疑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以及说理能力的培养这一问题,将教学目的定位为拓展学生人文视野、培养和提升学生理解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表达能力,而不局限于写作技巧的讲授,这在国内高校的课程体系中尚属首次。将《大学写作》列为国科大本科生的必修课,是弥补本科生所受基础应试教育不足、开发国科大特色和优势本科课程的创造性尝试。

      这门课程由批判性阅读、分析论证、综合训练、科普写作、综合交流与总结5个单元构成,采取研讨班形式,以20人规模的小班组织教学活动。教师们根据统一的教学大纲,结合自己的研究特长和专业背景选择不同的讨论材料,学生则根据自身兴趣自由选课。这样既能保证授课质量,又尊重了人文社科领域视角的多样性与课程的趣味性。为进一步拓展学生视野,课程还将以大课的形式,安排国内优秀媒体撰稿人来课堂做报告。

       这门课程是国科大本科生的必修课。2015年春季学期,该校360名本科生开始了这门课程的学习。目前,课程教学已进入第二周,同学们反响良好,很多同学在课堂上表示出了对这门课的浓厚兴趣,并表示很有必要通过这样一门课程的学习,来切实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

【供稿:人文学院 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