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逐日之旅——记1402班参观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

       新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赵班”同学及10位国家天文台老师的学生应赵刚班主任和国台老师们的邀请,前往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开启一段神秘而又难忘的逐日之旅。

       上午10时许,同学们顺利抵达怀柔。观测站的老师们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有关太阳的科普知识以及国家天文台怀柔站的基本情况。一张张不同波段的太阳照片,色彩缤纷,一段段太阳活动的电脑合成视频,惟妙惟肖,一下子将我们引上这段逐日的旅程。与此同时,我们还了解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建于1984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怀柔站的太阳观测工作把我国的太阳观测水平推上了很高的台阶。谈到未来二三十年我国太阳物理的发展,怀柔站的邓主任提到,我国要实现“一天一地”的观测系统,天上要做空间项目,来改变我国目前空间观测技术零的突破;地级要建立口径8米中国巨型太阳望远镜。讲到这里,老师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兴奋,同学们也都听得入了迷。

       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边听老师讲解多通道太阳望远镜的工作原理一边登上通往天台的楼梯,登上天台,一架雪白色的太阳望远镜忽然展现在我们眼前,一下子,大家都感到非常震撼,继而发出一阵阵的惊叹声。在蓝天的映衬下,在湖面冰凌的映射中,在群山万壑的托举之上,多通道太阳望远镜犹如一只巨型的长颈鸟儿面朝着太阳的方向准备振翅腾飞。老师现场为我们介绍:这是一台具有高时间、高空间、高灵敏度的和适度光谱分辨率的综合望远镜系统,在进行太阳观测时,可同时观测太阳上不同层次、不同尺度的(从全日面到高分辨率局部活动区)视场矢量磁场与速度场和单色象,以及通过扫描获得光谱线轮廓和斯托克斯轮廓。除此之外,怀柔站的老师还给我们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在怀柔站建成之初时艰苦奋斗的动人故事,当说到一位老科学家亲自爬上望远镜罩的顶部查看时,大家都脸上都流露着一种敬佩,原来这就是科学的魅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科研工作者为之而奋斗终身。

       带着收获也带着留恋,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怀柔站前往国家天文台。非常幸运的是,天文台老师为我们邀请到中国著名太阳物理专家汪景琇院士做主题为“太阳和太阳活动”的报告。汪院士生动的讲解配合绚丽的图片,为我们一层层地解开太阳神秘的面纱。原来,看似遥不可及的太阳也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地球,一直处于太阳风的吹拂下,在太阳磁场的孕育中,太阳给地球带来源源不断的能量的同时,它的每一次活动也可能给地球带来难以估量的灾难。讲座中,汪院士也指出,我国近年来在空间观测技术上还几乎为零,与国际还有一定的差距。虽然我国在天文方面发表的论文在国际上最多,但单篇引用率却并不是很高,我国的国家核心天文期刊在天文水平较高的国家中也只排到了中后位,天文学论文与自然学科之比与其他国家还有很大差距……这些问题不禁让同学们陷入深思。讲座的最后,汪院士总结道:“天文学研究的真滴在于发现新的观测事实和发展新的物理理解。”同时,汪院士也勉励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创造新的知识。”他希望我们和泰山石、黄山松一样顽强,认真学,认真做,为中国的科学发展做贡献。

       一天的逐日之旅结束了,但我们人生的逐日还在路上,那火热的太阳不就是我们心中的圣地,我们都是朝圣路上虔诚的信徒,这一天的收获,我们早已收入人生的行囊,一路前行。(文/冯凌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