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生1404班举行科学家班主任座谈会

    1月4日中午,在科学家班主任王贻芳老师的召集下,1404班全体同学在青年班主任刘倩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去高能所聚餐座谈。

美食篇

      这是全班第二次来到高能所招待所,每次与王老师见面都能蹭到一顿饱足的午餐,何其幸运!

      席间,王老师分别询问了大家期中考后的学习情况以及课余生活的安排。大学的头一学期,同学们大都反映将时间更多地分给了学习。大家跟随不同的老师学习,对课程的感受当然也有差异,但很显然,一学期下来,各种不适应在慢慢淡化,同学们大都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模式,虽然还是吃力,总归是有了些章法。寒假将至,大家也与老师聊到了自己的课业进程,假期实践安排等,话题丰富。

座谈篇

        饱足的午饭后,老师同学们散步走进高能所小会议室。大好的晴天,阳光透过玻璃照亮了一张张年轻的面庞。

       会上,王老师提出了自己所担忧的问题,他发现同学们在正式场合与科学家交流时并不能“正常”说话,特别是在听完报告后的提问环节,所提问题往往是关于人生,梦想等与讲座内容无关的话题,使报告者无从回答,同时这种“避重就轻”的提问方式并不礼貌,数小时的报告内容没能成为受众关注的重点着实尴尬。王老师谈到,我们不该被这种模式束缚,应有自己的思想见解,拿所提问来说,可以是在真正思考过后对讲座内容的一些看法,也可以是在聆听过程中捕捉到的一丝灵感希望被进一步启发。我们的定位是求知的学生,从实际出发思考一些助于学习科研的具体问题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不过王老师也欣慰地肯定了在座的同学们在几次座谈交流中大多能从实际出发提问,值得表扬。

      有同学询问王老师假期任务安排的问题,该做些什么来为今后的科研铺路呢?同学们提出进实验室观摩学习的想法。王老师道,毕竟是初入大学,同学们的基础还很薄弱,很难有能胜任的任务,即使有导师系统地去向我们教授操作规则,由于假期时间短,等同学们操作较熟练时也已临近收假,并不能给实验室帮上什么忙。如若只是观摩的话,颇为枯燥。我们还是要着眼基础课,认真地学好眼下的课业,虽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一定能用到,但这正是一个思维能力养成,思考模式构建的过程。王老师联系自己在高能物理研究中遇到许多化学问题需要自学的情况,告诉我们不一定用到的知识不是一定用不到,在这一打基础的时段多学些总归是好的。而关于进实验室,则是后话了,同学们可以与自己的导师沟通联系,得到建议和机会。王老师也提出在所内协商后,给班上有兴趣的同学提供高能所值班的岗位,令人期待!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新的一年,“贻”班绽“芳”!(来源:140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