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翘首挥剑誓夺魁,国科一期打靶归!——本科生合唱团勇夺合唱比赛第一名

       2014年12月5日晚6点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了纪念“一二·九”运动七十九周年歌咏比赛。国科大首届本科生合唱团与玉泉路、中关村6个学院研究生同台竞技,用青春的活力唱响了校园,用爱国的热情歌咏着华夏,点燃了科苑学子们浓浓的爱国情怀与青春梦想。

      本科生合唱团用自己精彩活泼的演绎,凭借《打靶归来》和《青春舞曲》两首曲目博得了广大观众和评委的青睐,一举夺得本次比赛一等奖级及最佳伴奏奖!

为青春代言,为梦想奋进

        鼓声雷动,本科生的演出就在这刚劲有力的鼓点中拉开了序幕。

       只见追光灯下的李云箫同学手握鼓棒,目光坚定,用精湛的鼓艺打出着一段激昂奋进的鼓曲。鼓面上的水花随着每一次有力的敲击,迸溅而起,仿佛燃烧的蓝焰,跳动的音符,化作流光溢彩,穿梭涌动在舞台上下,迸发出无限的活力与青春。苍劲雄健的鼓声,彰显出的是他们军人般的魂魄,是他们钢铁般的意志,更是他们蓬勃韵动的青春!

       紧随着鼓声,王嘉麟同学慷慨激扬地朗诵起一段朗诵词:"青春无悔,生命无憾。带着责任与担当,带着勇气与毅力,带着理想与未来,我们来了!……(摘录)"每一个字都饱含着激情与朝气,每一句话都透露出本科生们的理想与壮志。追光灯下的他,语气铿锵有力,神色坚定不移,用昂扬的言语向大家昭示:我们是国科一期,我们来了!

        朗诵完毕,掌声雷鸣。伴随着舞台灯光的亮起,一个个穿着绿色迷彩服、戴着红色贝雷帽的本科生们亮相全场,引得全场尖叫欢呼,沸腾不止,将晚会再一次推向了高潮。

       一首《打靶归来》,激起多少人对梦想的坚持、对光荣的追求。“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胸前红花映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飞”,本科生们通过形式生动、节奏活泼的表演,传达着他们的执着信念,为大家展现而出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一种奋进向前的力量。

       一曲《青春舞曲》,勾起多少人对青春的回忆、对曾经的怀念。“美丽小鸟飞去无踪影/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年华一逝无踪影,岁月一去不复返。告别了青涩稚嫩的青春,我们终长大成人,独当一面。挥别昨日的稚气与天真,等待我们去承担的是更大的责任与担当;挥别昨日的骄躁与狂傲,等待我们去拥有的是更大的勇气与毅力;挥别昨日的遗憾与荣耀,等待我们去实现的是更远的理想与未来。

       《青春舞曲》的钢琴伴奏在曹政同学的演绎下,变得如此灵动活泼,清新优雅。柔时如冬日阳光,盈盈亮亮,温暖平静;清时若钢珠撒向冰面,粒粒分明,颗颗透骨;烈时如咆哮深海,荡人肺腑,撼人心魄;幽时如深邃黑夜,若有若无,仿佛有无底的力量漫向天际。由于曹政同学出色的钢琴弹奏,本科部最终获得了最佳伴奏奖。

       在房子祺同学的指挥下,合唱团的同学们齐心协力,展示出了不一样的风采,将两首曲目演绎得精彩绝伦,唱出了激昂的青春,歌出了坚定的理想,舞出了真实的自我!

      这就是本科生的风采,永远斗志昂扬,勇往直前;这就是国科一期的风采,永远高歌奋进,势如破竹。

 

台上的荣耀,幕后的汗水

       一个月前,来自不同班级的同学们因为有着对音乐共同的热爱,相聚在了一起,组成了一支共28名男生和21名女生的一二九本科生合唱团。刚开始,大家对彼此都不算了解,每个人的音乐天份和歌唱功底也不尽相同。音乐指导康露老师便从零开始,一点一点地指导起同学们,教大家识谱、校音准、区分音域,让大家慢慢地融入到这个家庭中来。

       从陌生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熟,深厚的友谊从中萌芽发展,在一次次排练中不断巩固加深。经过磨合和适应,彼此越来越熟悉、越来越默契,不再有了之前的青涩和尴尬,而是有了更多的信任与关怀,多了更多的理解与支持,给合唱团添上了如家般的温暖。

      时间紧,任务重。多少次,他们鏖战到深夜,只为能按质按量完成当日的集训任务。疲惫与劳累一次一次侵袭着他们的身躯,他们却用顽强的毅力与内心执着的信念一直在坚持对抗、奋斗拼搏。

       他们不曾颓靡,只为这是自己的所喜所爱,一切都充满了活力;他们不曾灰心,只因那里有同伴的相伴相望,一切都充满了温馨;他们不曾言弃,只为达成前方的目标,一切都化作了动力;他们不曾抱怨,只因追逐心中的梦想,一切都化作了甘甜……

        礼堂、教学楼、综合楼、人文楼,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曾留下他们排练的身影,都曾回荡过他们铿锵的声音,都曾洒满着他们辛劳付出的汗水,都曾洋溢过他们共同奋斗的笑语。

       那是多少个漫长的日夜,那是多少次辛勤的排练!一个月的秣马厉兵,于今日终登上舞台,严阵以待,蓄势以发;逾30天的调兵遣将,排兵布阵,于今日终厚积薄发,初露锋芒!

      泪与汗的浇筑,终演绎出华彩的乐章;甘与苦的交汇,终蕴育出成功的果实;青春与激情的碰撞,终绽放出灿烂的梦想!

 

纪念12·9,共筑强国梦

       1935年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来到。

      在晚会上,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深情寄语,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使命。作为科苑学子,我们更要去拼搏去担当。每年举行纪念一二九合唱,便是要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所有人去重温那段历史,去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责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剑光闪烁,夺人眼球;梅花芬芳,沁人心脾。坚强的意志铸就了他们的璀璨与耀眼,正如永恒的梦想与坚实强大的中国一般。追溯历史,回望过去,那是春秋战国时的小农作业和残酷的诸侯争霸,那是秦朝一统天下的魄力和骄奢淫逸下百姓的劳苦,那是清朝的鼎盛和闭关锁国后的落后,那是近代史上列强的入侵和无数不平等条约……然而,中国,虽然历经磨难但未曾放弃最初的梦想。梦想伴随着中国一路成长,一路颠簸。因为有梦的存在,就算中国曾处于被世界孤立的地位也未曾彷徨。

       泰戈尔说过:“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沧海桑田,无尽苍穹下,中国如旭日一般正在喷薄,在一个又一个挫折后,她正慢慢走向成功,走向那个强国之梦。中国就是这样一个奇迹,恰如平静湖面上荡起的一丝涟漪,恰如静谧的夜空中划过的一颗流星,恰如杂乱的荆棘中绽放的一株娇花。

       作为国科大第一届本科生,我们更应培养起爱国情怀,怀揣爱国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拼搏奋斗。中国梦,强国梦,梦想的色彩由我们着笔。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有梦想!

       加油,国科大!加油,国科一期!

 

青春无悔,生命无憾

带着责任与担当,带着勇气与毅力,带着理想与未来

我们来了

迎着改革的春风,踏着创新的步伐

乘着爱国的浪潮,站在历史的前端

冲在科研的前线,颂着胜利的歌谣

我们来了

持矛握枪,披坚执锐

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虎视四方,会猎天下

锁定目标,狙击未来

王者之师剑出鞘,惮赫寰宇龙虎啸

翘首挥剑誓夺魁,国科一期打靶归!

                                                                        《打靶归来》

                                                                        《青春舞曲》

                                                                     精彩开场

                                                                    一等奖颁奖

(文/刘翼豪,图/崔梦洁,来源:国科大本科生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