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快乐科学--记本科生1407班参观基因组研究所

 

      2014年10月26日,应科学家班主任薛勇彪老师邀请,国科大1407班全体同学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研究所。         

      早9点,同学们到达目的地,在此迎接同学们的是一幢极具现代化气息的大楼和平易近人的薛老师。在会议室中,薛老师与两名研究员分别简短地介绍了基因组所和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与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变异与精准基因组定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随后,同学们参加了基因组所的揭牌仪式并与薛老师合影。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在老师和学姐的带领下参观了科普馆。科普馆图文并茂,世界遗传学和中国基因组学发展的历程像一幅画卷展开在同学们面前。基因的显隐性与遗传疾病的关联等原本束之高阁的知识也接起了地气。更难得的是,两位学姐现场讲解并演示了提取口腔上皮细胞中的DNA的实验。同学们得到了近距离观看离心机等仪器的操作的机会,十分兴奋,更有同学戏说:“终于见到活的了!”

       从科普馆离开后,同学们接着参观了实验室,办公室和计算中心。办公室里摆满绿色植物,满目绿意,令人身心舒畅。另外在办公室的最南面还有了几张舒适的沙发,方便研究人员坐下来在轻松的氛围下交流想法。从老师的讲解中,同学们还了解到,因为科技的发展速度很快,各种仪器的更新速度也很快,5年就要淘汰一批仪器,耗资甚巨,令人啧舌。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顶楼之上的天台。从这座周围最高的建筑物向下俯瞰,四周的风光尽收眼底。同学们也纷纷借此机会合影留念。(文/高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