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邓勇出席本科学生干部座谈会畅谈担当与守时

10月25日上午10时,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学生干部座谈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邓勇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颖主持会议。

王颖说,召开本科学生干部座谈会的目的,是希望进一步了解本科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通过学生会和班干部去带动360名同学成长为优秀的、全面发展的人才。参与座谈会的同学分别从课程学习、授课方式、日常生活及社会团活动等方面提出相关的问题和建议,邓勇一一进行解答。

邓勇指出,国科大是全世界罕见的以100多个国立研究所支撑的大学。国科大会以世界的眼光,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培养高层次人才。

邓勇从自身求学经历出发,回顾了自己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如何在困难中寻求发展和突破。他简要回顾了中国教育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与高中教育的不同,鼓励同学们尽快实现角色转变。他引用毛泽东同志“往往有这种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希望同学们在过渡期所遇到的学业困难中再坚持一下,静下心来,把书一页页翻,把典型的题进行仔细分析。他强调,所谓的坚持,其实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现实世界没有百分之百的合理,也没有百分之百的理想,我们是用理想的主观世界去改造不理想的客观世界。

入学近两个月,本科生已经把校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熟记于心。邓勇说,2014级本科生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注定是“书写历史、创造历史”的一届。国科大要培养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中国未来科学领军人物,最重要的是要有“担当”,对国家对民族的担当。担当是“放得下自己,守得住情操”,最核心的就是为国家为民族做贡献。他希望同学们要甘于坐冷板凳,在面对未来的众多选择时,希望同学们对国家和民族要有一颗永远忠诚的红彤彤的跳动的心。

邓勇从电影《谍债》谈起,通过一系列抗战历史数据对比和中外历史故事,讲述了“血性”在担当中的重要性。他认为,没有血性就谈不上担当。但是,仅有血性,没有理性,就会失去建设性。他说,真正理性的担当是,“看得清大局,分得清轻重,理得清缓急。”

出席座谈会的本科生学生会主席王博艺很关心校园文化建设,希望主动、高效做好学生会工作,邓勇对此表示鼓励和肯定。他说,好的学生干部,首先是一个好学生。他希望学生干部能够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妥协,充分组织学校资源,开展对学生成长和发展有益的活动。

邓勇说,校园文化是慢慢形成的,是由很多点滴小事汇聚而成的。他认为,一个好的大学,一定有很强的时间观念。时间上能不能够准点,是学校文化和作风的具体体现。时间观念对于一个好的学校来讲,是非常必要的。同时,时间观念对一个人来讲更意味着守约。守时是一种约定、一种契约,也是一种合同,实际上是一个人能不能守信。他希望国科大的学子能够跟手表一样,说几点就是几点。他强调,讲信用比一般性的尊重别人层次更高,从守时的人上升到守信的人,会有很多的朋友,对一辈子的成长、发展和成功,都非常有好处。

国科大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秀全、本科部副主任张宏以及本科生辅导员、学生会干部、各本科班学生干部参加了座谈会。(来源:宣传部  作者:严苑轩)

                                                   邓书记与学生干部亲切座谈

                                                          学生会主席王博艺发言

                                                  1405班团支书刘饷进发言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