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走近科学前沿的探索——记本科生1412班参观半导体研究所

       10月19日上午,国科大本科1412“李班”的同学们在青年班主任周玉琴老师的组织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与科学家班主任李树深老师举行见面会。尽管只有短短半天的参观时间,但是好奇、聪颖的同学们努力汲取知识,领略到了科研前线工作者的风采,近距离接触了先进的科研设备,与实验室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在这样严谨、先进的科学院所中,大家收获颇丰,这次参观是有趣的、充实的,对同学们未来科研之路有很大的影响和启发。

      上午7:15,同学们早早地在校门口准时集合完毕。晨雾朦胧,同学们的精神却不松懈。每位同学都难掩兴奋的神情,激动地讨论着今天的参观行程和最近的科学大事。行车半小时,便到了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所的工作人员热情地迎接了大家。在他们的带领下,1412班同学分成两队,进入了研究所内部,开始参观实验室。

      半导体研究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是集半导体物理、材料、器件及其应用研究于一体的半导体科学技术的综合性研究所。半导体所秉承“以人为本、创新跨越、唯真求实、和谐发展”的办所理念,为我国创新科技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同学们依次参观了8个实验室,亲切的实验室工作人员详细地给大家介绍了各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最新成果,开阔了同学们的科学视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见证了160M的视频如何压缩至130K,亲手尝试了光纤材料给人们带来的便利,了解了材料是如何在庞大的机器中生长改进……这次参观带大家进入一个全新的科学世界,同学们看到了科学的魅力,感受到了半导体所内的科学气氛,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同学们还阅读了宣传板当中的内容,通过班主任李树深院士的介绍了解了许多半导体所的老前辈,比如著名物理学家、中国固体和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黄昆院士,著名半导体器件物理学家、中国半导体科学奠基人王守武院士等。他们的事迹和科研精神无不激励着大家、鞭策着大家,为大家树立了许多值得学习的好榜样。

      午饭过后,同学们乘车返回了学校,这次活动圆满结束。在此次活动中,大家学到了课堂内学不到的知识,感受了科研一线人员的努力和快乐,领悟了大师的辉煌和成就。这次参观对1412班每个人的影响都是巨大的。科学家班主任和青年班主任的照顾与指导也给了同学们很大的帮助,这是全体同学接近科学研究的第一步,也将在今后的日子里给大家以动力,助大家一步一步的走向知识的巅峰。(文  商兆儒,张北辰/图 谈清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