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参加丁肇中院士学术报告会

      10月18号上午10:00,为纪念J粒子发现40周年,应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的邀请,诺贝尔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教授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作了题目为“发现J粒子的实验”的报告。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主持。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本科部组织了120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致辞,他对丁肇中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赞扬了丁院士在科学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

       随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丁肇中教授开始讲述“J粒子发现之旅”。他首先回顾了40年前J粒子发现时的情形,当时科学界普遍认为世界上只存在三种夸克。而J粒子的发现无疑的推翻了这个观点,之后相继发现的其他粒子证明了另外三种夸克的存在。一连串的科学实验给物理学界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丁教授也因此获得了197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近年来,丁教授致力于国际空间站开展实验工作,寻找暗物质和反物质。2014年9月18日,由他领导的阿尔法磁谱仪国际空间站实验公布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最后,在提问环节,当被问到做过的最重要的选择是什么时,丁院士只用了五个字:只做一件事。当被问到天分是否重要时,他说努力才是成功的关键,只有拼尽全力后,天分才会起作用。同学们受益匪浅,听得津津有味,雷鸣般的掌声此起彼伏。

      本科生在这场报告中领略了一位大科学家的科学情怀与人格魅力,丁肇中院士那独特的思想、慈祥的脸庞、幽默的言语,深深印在全体与会本科生的脑海之中。(文/张赛喆、许立,图/杨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