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用科学点亮头顶的蓝天——国科大1406江班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参观侧记

 

      10月11日上午,国科大1406江班全体同学在青年班主任吴丽老师的组织下,来到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研究中心参观,并且与科学家班主任江桂斌院士举行第二次见面会。参观期间,同学们参观了生态中心的先进实验设备,并与江院士以及生态中心许多一线科学家进行了气氛融洽而愉快的午餐座谈,大家就大学本科生关注的科技和生活问题向各位科学先驱积极询问取经,并深入的交换了意见。可以说,这次参观虽然时间短暂,但是给同学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是一次愉快的学习之旅,收获之旅。

      上午9时50分许,同学们乘坐巴士离开国科大校园,并于10时40分许抵达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迎接大家的是研究所的几位研究人员,他们的热情让大家十分惊喜。接着,他们热情地带领全体同学参观了研究所。同学们不仅看到了涵盖所有质谱方法的质谱仪器、进行各种研究工作的实验室,而且听到了工作者们耐心清晰的讲解。

       在最开始的欢迎仪式上,同学们了解到,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共有17位教授,70多名员工。这些教授均是具有很长时间国外工作背景的杰出科技领军人物,此外,这里还有约200位研究生学长。生态环境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监测环境污染物对生活的影响,以及评估合成纳米材料的健康风险。随后,大家分成两组,开始了对实验室和先进仪器设备的参观学习。

       当同学们对化学研究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大家来到了会议室,与江院士进行座谈。座谈会中,江院士首先对研究所进行了介绍并表达了对大家的期望。然后,江院士与几位研究人员回答了大家对学科本身、大学生活以及未来发展提出的问题,让同学们对科学研究、学习规划有了更加深刻清晰的了解、认识。

      临近中午,本次参观学习活动顺利结束。活动结束后,每名同学获赠了一个小书包,这份凝聚着生态中心老师们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的礼物,值得每名同学珍视,并以此为勉励,在科学学习的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本次参观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其实才刚刚开始,相信这次珍贵的经历能够激励同学们继续向前。(来源:1406班)

                                                                                      同学们参观

                                                                                 认真提问

                                                                           整洁的实验室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