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生1404班第二次科学家班主任见面会顺利举行

 

       9月27日中午11时40分许,国科大本科生1404“贻”班全体同学列队整齐,等待与科学家班主任王贻芳老师的第二次会面。王老师不仅是“贻”班的资深班主任,也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所长。

       开学初,王老师已与同学们进行了首次座谈,给刚步入大学的我们上了一堂重要的启发课。而今,一个月的时间已过,两位班主任决定再次与同学们见面交流,就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青年班主任刘倩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满怀憧憬地步入高能物理研究所招待所与王老师见面。

      席间,王老师亲切地询问了同学们近期的学习生活状况:对环境是否已经适应,课业有无负担,导师选择结果如何等问题,当同学们谈及对课程偏难倍感压力时,王老师仔细地为大家分析了由高中转变到大学教学模式的变化,并且幽默地分享了自己求学时的所遇到的难处,给了大家许多学习方法上的指导。

      王老师从高能所的历史谈起,通过幻灯片展示了世界范围内正负粒子对撞机的发展水平。同学们了解到,1988年12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成和对撞成功,为我国粒子物理研究和同步辐射应用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也使高能所从此成为世界八大高能物理实验研究中心之一,在τ-粲物理实验研究方面居于国际领先水平。此后经过不断发展更新,对撞机的主要性能大幅提升,中国高能物理发展也随之登上新的高度。同学们还了解到,于东莞修建的高能所分部,使我国高能物理研究所总占地面积和研究人员数量大有提高。虽然与美国等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但我们在研究所涉及领域方面却更为齐全,卓有成果。通过幻灯片,王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高能所当今研究的前沿领域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令同学们震撼而欣喜。

      王老师的介绍,使同学们对于高能物理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高能物理诸多探究性问题的思考。在展示完毕后,同学们踊跃地向王老师提出问题,其中有学术上的疑问,也不乏科研品质方面的问题。同学们已然把老师当作了亲切的长辈去询问解惑,王老师仔细为同学们答疑,并不时地夸奖同学们的问题很有水平,让大家备感鼓舞。

     最后,“贻”班全体老师同学合影留念。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收获露出灿烂的笑容,深感自己朝科研的理想之门又近了一步!(文/1404班 苏丹)

                                                                 科学家班主任王贻芳老师

                                                               学生与王老师亲切交流

                                                            王老师为学生介绍高能所情况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