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第二讲:赵忠贤院士主讲超导体研究的一些体会

 

        9月25日(周四)19时,赵忠贤院士在我校玉泉路校区礼堂进行了主题为“超导体研究的一些体会——超导是一个充满机会的领域”的报告,带同学们领略了超导技术最前沿的发展情况。国科大副校长高鸿钧院士主持讲座。

      赵忠贤院士从多年之前听取钱三强院士的报告讲起,用自己的亲身体会牵动了同学们的思绪。他由对超导体背景的介绍切入正题,讲述了超导体研究的发展历史、最新的重要进展,以及现阶段超导体应用的实例。条理清晰、由浅入深的讲解,加上数据齐全、内容详尽的讲义,使得赵忠贤院士的讲座充满趣味,激起了在座学生强烈的好奇心。

       随后,赵忠贤又向同学们介绍了超导问题面临的两大挑战——阐明高温超导的微观机理和找到更适于广泛应用的新高温超导体,并且热情地鼓励有志青年前去攻克这些问题。最后,他针对同学们在学术研究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做出了解答,帮助新生更好的面对成长道路上的坎坷。

      在提问阶段,同学们一个接一个的向赵忠贤院士提出问题,或关于超导研究,或关于理想抱负。他不仅耐心地解决了同学们的困惑,还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使问题得到升华。赵忠贤院士说:“我不是个天才,但我是个聪明人。”他劝导同学们不要以名利为目的,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专心从事研究,才能取得辉煌的成就。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超导材料的前沿知识,还从赵忠贤院士身上学习到了平和朴实,努力创新的科研精神。

主讲人简介:

      赵忠贤,男,1941年1月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超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分别于1989年和2013年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主要研究方向:铜氧化合物超导机理的实验研究;探索电子—激子相互作用超导体的可能性及带有纳米团族的金属性薄膜的物理性质研究。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首批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由高鸿钧院士负责组织。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六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第一学年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和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和专业方向提供更丰富的判断依据。(来源:国科大记者团  作者:文/刘孜铭 图/耿瑜阳)

                                                          赵忠贤院士主讲

                                                                学生提问

                                         会场因赵忠贤院士的风趣回答而传出阵阵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