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大数据浪潮中的弄潮儿——本科生参观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侧记

 

     这是一座包罗万象的科学知识宝库。兰州、成都、武汉等分馆并立,和北京总馆共同组成了这个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即“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在快节奏中领军,于大数据中弄潮。进入二十一世纪,从产品的更新换代到理念的推陈出新,无不将浩繁如海的信息推向每一个人。为了让同学们充分把握时代脉搏,感受时代节奏,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于二零一四年九月二十一日组织学生们集体参观位于中关村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后文称“图书馆”)。

      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图书馆张晓林馆长和老师们分别从二十一世纪的学习理论,文献图书的查询和图书馆的现状三方面向同学们展现了同学们占有的丰富资源以及即将面对的艰难挑战。

      打破传统读书习惯

      “你们虽然是高材生,但你们不会读书获取知识。”在偌大的会场里,馆长毫不留情的对在座的同学们抛出这样的一个评价。读书不就是上课听老师讲,课下进行做复习,然后就掌握了所学的知识吗?这是存在于同学们脑海中根深蒂固的传统读书理念,一时间受到这样大的冲击,脸上满是不解和疑惑。

      馆长随后解释到,如今是大数据的时代,信息如潮水般汹涌不断地被推送到我们面前。而每个人只要获取所需的信息。何况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人是无法一次性掌握全部自己想要的信息的。如果只是进行这种填鸭式的教学读书,那么在这么一个理念三年一更新换代的时代,大学一毕业你们就将会被新知识所抛弃。更不用说如今的教材上面都已经是很久之前的知识,如何还谈科技前沿?所以只有团队的讨论学习才能增加你获得信息的来源从而提高效率。而且新时期的学习还要求每位同学时刻关注国际国内的期刊杂志上刊登的新知识新内容,这样才能了解掌握科学动向。

       睿智的见解,幽默的话语。馆长很轻松的说完了这一段新理论,而同学们的脸上反而多了份紧张和压力。

      “你不仅要知道你需要的知识,你还要知道在哪里能找到你需要的知识”,馆长重复了两遍这句听起来很绕口的话,让同学们没等从紧迫感中放松出来,就又陷入了沉思。

      用数据话说走向

     “你们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随后的报告中老师一开始就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自己的兴趣?杂志上看到的新鲜理论?亦或是导师的建议?还没等同学们将脑中这几个固定答案脱口而出,老师便给予了否定。这次同学们少了早上的疑惑和不解,而是在学习方法,科研方法这一深刻而厚重的学问前表现出了谦卑和敬意。

      随着PPT一页页地翻过,寂静的会场变得再一次活跃起来。新的一页页上是满满的搜索引擎和闻所未闻的搜索网站,琳琅满目的图标着实把同学们吓了一跳。在同学们的期待中老师一一讲解了各个搜索引擎的使用方法和应用领域。同时也粗略地讲解了如何使用搜索到的数据来实现对这一领域发展的预测。

      老师为同学们打开的新世界已经让同学们叹服,随后老师们的话语更是让同学们笃定了国科大格物明德的校训。

     “同学们来到大学学习,都是为了学有所成建设自己的家乡,”老师的一句话勾起了同学们小时候立志做科学家时,心底最真切淳朴的渴望。“但是你们又会对家乡的发展方向提出什么样的建议呢?”正当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寻求导师的帮助时,老师又说,导师也不一定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一切要以事实数据说话,这样才能使家乡更好更快的发展。说完,会场爆发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对做科研笃信真理而不是一味相信权威又有了深刻了解。

       深而“厚”的图书馆

      下午的报告会结束后馆长决定带全体本科生参观图书馆。古籍、文物、数不清的论文期刊,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不仅仅理念先进而深邃,其藏书也可以说容纳古今,包囊中外,厚重非凡。

      其中八阵图的参观,馆长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武器更新了,而阵法不更新,打仗就一定会失败”。馆长的话可谓字字珠玑,就算资源再丰富,设备再先进,如果同学们的学习、获取知识的方法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也必然是落后的,会被时代所抛弃的。而这种认识已经在馆长的讲话中深深刻在了同学们心中。

      厚积薄发,国科人立足深厚的根基,把握时代的脉搏,也必将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文/陈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