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副校长席南华院士主讲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首场讲座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拓宽同学们的科研视野, 国科大重点规划设计了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9月18日晚,首场讲座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准时开讲。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院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理解数学”的讲座。国科大副校长高鸿钧院士主持了本次讲座。

       晚上7点,伴随着大家热烈的掌声,席南华院士走上讲台,他以“谦逊的态度”作为开场白,拉开了讲座的序幕。席院士由“什么样的问题是好问题”入手,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现代数学各个领域上的前沿成果和尚未解决的难题。席院士引人入胜的讲解,配上制作精美的PPT,引领大家进入了妙趣横生的数学世界,很好地激发了同学们的数学的兴趣和对学习数学的热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向席南华院士提出问题。面对这些或新奇,或深刻的问题,席南华院士耐心解答,妙语连珠,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当有同学问及数学家的工作状态,席院士回答:“我在打羽毛球的时候头脑中也会突然蹦出数学问题,数学就像情人,不去想它也会自动跳出。”精辟的话语,深刻而不失幽默的回答,展现了席院士作为著名科学家的情怀和气质,也令在场的同学深深折服。讲座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参加讲座的同学们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含义深刻,在让同学们了解数学科技前沿的同时,激发了大家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了大家学习数学的信心,也让大家领略了著名科学家的学术情怀,对大家的学习和成长大有裨益。(文/刘饷进,图/耿瑜阳)

                                                          席校长做客首场讲座

                                                                        同学现场提问

                                                 讲座结束后,席校长与学生亲切交流

                                                                            席校长寄语本科生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