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北京日报】 国科大首批本科生拥有院士班主任

 

   “寻遍八方得雄骏,堪叹一师翘楚……愿尔曹,万里长纵目。朝海日,任飞举。”上周末,中国科学院大学迎来首批本科生,校长丁仲礼院士赋辞《贺新郎》,欢迎332名本科生入读国科大。这些本科生在读期间,将拥有超豪华的名师阵容,席南华等多名院士不仅将担任本科生班主任,还将成为首席授课教师,主讲数学、物理等基础课。

    院士姓氏冠名所带班级

    国科大首届本科生共设置数学、物理、化学、生命、材料和计算机6个学院,院长分别由席南华等6位院士担任。新生被分为12个班级,每个班级标配“资深班主任”和“青年班主任”。其中资深班主任不乏顶尖学者,多位中科院院士、各研究所所长出任班主任。

    12个本科生班级并不是用数字命名,而是取自院士班主任的姓氏,例如席南华院士带的班叫“席班”,江桂斌院士带的班叫“江班”。

    本科生第一学期将开设两门数学课,分别由席南华院士和袁亚湘院士担任首席授课教师;物理课则由来自中科院物理所的向涛院士亲自授课。英语选修课则均由英语为母语的外教授课。

    本科四年可依兴趣换专业

    本科四年中,每名学生均可根据兴趣转换专业,至少有三次机会。

    据了解,新生进校后,先用一年半时间攻读公共基础课,之后便可选择专业,同时可相应变换学业导师。大三下半学期,国科大将为本科生提供到国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所访问学习的机会,学生依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攻读方向。

    “国科大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特别尊重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如认为最后的学习方向有所变化,我们都会尊重。”丁仲礼说,他还恳请各位“资深班主任”施展魅力,留住学生。

    不向学生承诺免试读研

    本科生毕业后,如继续深造,国科大将根据学生的兴趣,为其联系相应的研究所和研究团队。相关负责人透露,学校尤其鼓励学生大跨度学科交叉,比如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的毕业生,既可以去物理所读研,也可申请到材料、化学、生物,甚至是通讯领域读研。

    “尽管国科大一年招收七八千硕士研究生,但我们不会向自己培养的本科生承诺免试上研究生,同学们必须要努力才有机会。”国科大有关负责人直言,国科大只保证给每个好学上进的学生提供深造机会。

    新闻现场

    开班会 院士用失意经历勉励学子

    “大学的知识不再像中学那样容易弄明白,如果什么知识你很快就弄明白,那么基本上你是弄错了。”8月30日,国科大本科生“席班”举行首次班会,班主任席南华院士的话让第一次面对院士的新生一下子放松下来。“原来院士也挺幽默。”一位新生嘀咕着。

    一进大学,就能拥有院士班主任,新生们很是兴奋。“能讲讲您当年的大学生活吗?”“怎么才能培养学习能力?”“本科生能发表论文吗?”新生们七嘴八舌,个个像十万个为什么。

    清瘦、高挑的席南华拉把椅子,随意地坐在同学们中间,他告诉同学们,自己其实也是个高考失意者。他高一提前参加高考,未能如愿进入中科大少年班,只考上了一个师范专科学校。“我感到非常沮丧,心想我将来在这世上可怎么活呢?但那时大家忙于生活,患抑郁症的比较少,没有发生悲剧。”席南华说得一本正经,引来笑声一片。

    尽管高考受挫,但席南华一直没有放弃对数学的钻研和热爱,终有成就。

    “永远不要放弃,并且要以一个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席南华鼓励大家要学会坚持,要有质疑精神,形成自己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这非常重要。”

    师生谈兴渐浓,谁也没注意到时间已至中午,直到有人提醒。“鲁迅先生说过,讨论问题千万不要把吃饭耽误了。”席南华说着,在学生的笑声中结束了第一次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