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生迎新会新生代表发言系列:姜博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以及亲爱的同学们,我非常荣幸能代表2014级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省的同学在这里发言。
       提起浙江,你们或许会想到江南水乡美景。“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江南之繁华秀丽,最美莫过于浙江。确实,浙江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润着烟水诗画,古时“苏堤轻舟油纸伞,秋千小院绿杨阴”“灯火家家市,笙歌处处楼。”无不令人神往。而徐志摩“谈话是诗,举动是诗,毕生行迳都是诗”的性格亦浸润着水墨书香。
       浙江有山陵绵延起伏,平原阡陌纵横,江河滔滔不绝,海岛星罗棋布,浙江包容着这一切。水也蕴养了浙江人的灵性,这灵性之中流转着种种变化。浙江人的性格因而是复杂的,既有南方的细腻,又有北方的豪迈,兼容并蓄,无所不包,众生百态,尽皆在此,而今大家汇聚于此,共飨今朝乐事。
       洪堡说过“高校的生存条件是孤寂与自由,这就是‘坐冷板凳’的学术自由,国家必须保护科学的自由,在科学界中永无权威可言。”这里,中国科学院大学,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有着大师的印记;每一缕阳光,都带着自由的芬芳。这环境让人感觉,吐纳之间皆是思想。“大学存在的理由在于,它联合青年人和老年人共同对学问进行富有想象的研究,以保持知识和火热的生活之间的联系。……充满活力的气氛产生于富有想象力的思考和知识的改造”这玉泉路的老校区,原先就有着这么一群怀着赤子之心的老教授,现在,我们跟随他们的足迹,将和老师一起,充满想象力地传授、接受、和创造知识。这更是需要师生们一起努力,追逐科学的梦想。
       外人或许认为科学家不谙世俗,难以接近。但他们恰是忠于自己永不衰老的真心。科学并不神秘,我们应该说:相对真实、基本可信、接近完美。而追求科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生命本身高于一切,追求科学的生活同样多彩。而今我们浙江学子,带着严谨朴实的态度,与灵动创新的思维,来到了此地——我们走向世界的起点。从此地迈向新世界,从此刻翻开新篇章。愿与来自五湖四海的你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