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举行首批本科生迎新会 丁仲礼赋词寄语

       8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在玉泉路校区礼堂召开首批本科生迎新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主持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做总结讲话。中科院前沿局局长许瑞明,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中科院动物所所长、国科大生命学院院长康乐院士,中科院半导体所所长、国科大材料学院院长李树深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和章等到会致辞。

丁仲礼详细介绍了本科生的科学家班主任、各学院的院长以及国科大领导班子成员。国科大今年首招本科生332名,加之与北理工联合培养的28名学生,总人数达360名。国科大的本科生培养,采用导师制、双班主任制度。12个班级中,每个班都配有科学家班主任和青年班主任。科学家班主任都由院士、中科院各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副所长担任,青年班主任由副教授、博士后等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担任。

面对充满喜悦的新同学,丁仲礼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相信,一所大学是否卓越,关键在于校风。优良的校风可以在其每个毕业生身上打下鲜明的烙印,成为这所大学的典型标志,可以代代相传,历久弥新,还可以深刻地影响社会,开一代新风。他希望,国科大校园能始终弥漫着浓浓的读书气息,充满家庭般的温暖。通过国科大校风的熏陶,每一个毕业生,都有贡献人类的理想,都有穿透历史的眼光,都有悲天悯人的情怀,都有独立包容的气质,都有正直善良的品性,都有不畏挑战的勇气,都有不断创造的学识,都能在历史、人生的任何紧要关头,做出正确的选择。最后,他把一首自己所作的词《贺新郎》送给新同学,“愿尔曹,万里长纵目。朝海日,任飞举”。

许瑞明讲述自己如何由学习了十年的物理专业后在获得过诺贝尔奖导师的引导下转到生物专业的经历,生动地分享了能力的提升比知识的积累还要重要的经验与体会。

周德进以吴文俊等六位院士生动有趣的小故事,深入浅出地和同学们分享了老科学家的宝贵精神:只要有兴趣、有毅力,任何时间、任何年龄都可以取得伟大的成就;将科学运用于日常的生活会获得不一样的快乐;要善于发现问题,钻研问题;尊重别人,认真投入;要善于思考,勇于尝试。

吴乐斌表示国科控股将会全力支持国科大建设,并表示他个人愿意“一对一”资助贫困生学习,勉励家境贫困的学子不要担心,国科控股将是大家坚强的后盾,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成为彬彬有礼的学者。

席南华院士教导同学们要学会成长,走向独立,提升分析、思辨能力,不要忽略刚开始的简单。他告诉同学们大学的学习是中学学习的更高层次的延伸,很多知识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要能够安下心来琢磨清楚。

康乐院士与同学们解读了国科大校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深层涵义。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铭记校训,要有广博的知识和坚强的意志,要能够深究事物的本源和道理,修正德行,奉献社会。他相信,国科大通过大学教育与中科院高水平研究所的有机结合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科学家。

李树深院士作为班主任和导师代表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同时也表示作为班主任将会全身心为同学们服务。他希望,各位同学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找老师沟通,大家共同克服困难。

化学所冯端博士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她以师姐的身份向同学们分享了在国科大学习生活的感悟,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在这个大师云集、优秀同学集中的地方,主动学习,懂得分享。

接着来自北京、河南等十个省市的本科生代表一一上台发言,他们从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与性格出发,表达了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与信心。

李和章代表北理工师生发言。北理工和国科大联合开展了协同培养本科生的菁英计划,28名北理工同学将和国科大同学一起生活、学习。他鼓励同学要学好数学等自然科学,在科学研究中,动脑、动手,积累人文知识,要成为有科学文化,创新能力强的人才,最终能够探索真理,造福人类。

最后,邓勇做总结发言。他谈到,首批本科新生入校,标志着国科大开辟了新的里程碑。国科大自更名起就提出“不追捧高校排名,不参与名次竞争,不攀比高分考生”,目的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办好教育。国科大投入大量优质师资力量开办本科生教育,就是要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他希望同学们牢记“担当”二字,能够做一个对国家、对家庭、对父母勇于担当的人。

会后,席南华、李树深、江桂斌院士等12位科学家班主任,组织同学们召开班会,与同学们深入交流。

       中科院物理所副所长、国科大副校长兼物理学院院长高鸿钧院士,中科院化学所所长、国科大化学学院院长万立骏院士,中科院计算所原所长、国科大计算机学院院长李国杰院士,国科大副校长郭正堂院士、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副校长苏刚教授、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副校长王颖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仲顺安教授,国科大相关学院院执行院长等出席了会议。 作者:文/严苑轩 摄影/杨天鹏

                                                                                 迎新会现场

                                                                      丁仲礼校长主持会议

                                                                   中科院前沿局许瑞明局长致辞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致辞

                                                                     国科控股吴乐斌董事长致辞

                                                                     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院士致辞

                                                             所长/院长代表康乐院士致辞

                                                                   班主任/导师代表李树深院士

                                                             北京理工大学副书记、副校长李和章教授致辞

 

                                                                   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总结讲话

                                                                                 研究生代表冯端发言

                                                                                       新生代表发言

                                                                            家长代表发言

                                                                       科学家班主任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