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中学生科学夏令营开营

    7月21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主办的2014年中学生科学夏令营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正式开营,来自全国15个省、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440名优秀高中学生参加了本届夏令营活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马石庄出席仪式并讲话。国科大团委书记陈睿主持开营仪式。

   周德进代表中国科学院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参加今年中学生科学夏令营的同学们。他生动地介绍,今年夏令营最大特点,是以“听”、“看”、“做”、“玩”、“演”、“写”的方式,让同学们在最短时间内全方位地了解科学。他引用竺可桢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旅行是最好的教育”,来强调科学研究中兴趣的重要性。最后,他希望本次夏令营能引领同学们走进科学的殿堂,在未来创新科技,并将科学传播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马石庄代表国科大向参加夏令营的中学生致辞。他谈到,中国今天在当今世界取得的地位,离不开科研工作者的努力。科学让我们才能飞的更高、更远,而科学家作为一个社会人,也应该是高尚的人。国科大今年首招300余名本科生,正是以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为目的的。国科大的本科教育将具有“导师制”、“小班制”、名师授课等特点,是一个非常精湛的、独具特色的精英式教育,“我们培养的学生要能成为国家的脊梁,要甘于为这个国家和民族做出奉献。我们的校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其含义是我们的学生要有渊博的学识、坚定的志向、过硬的本领和优良的品格”。他希望,同学们在七天的夏令营中,能迈入人生的一个新台阶,也从此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有追求,也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在夏令营中能过得愉快、进步、团结。

   夏令营的学生代表王子仪和王丹彤分别上台发言。来自云南的王子仪表达了对国科大举办此次夏令营活动的感谢,并表示将把在夏令营期间的所见所闻带回家乡,带回学校;来自北京的王丹彤同学谈到,初知自己能够到国科大参加夏令营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希望自己在今后的求学道路上,能够成为国之希望、国之栋梁,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周德进和马石庄向学生代表授予夏令营营旗时,全体营员起立,齐声诵读国科大校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开营仪式结束后,全体老师与营员在学术会堂合影留念。

   本次夏令营为期七天,国科大精心为同学们安排了到中科院的12家研究所参观学习实验活动,如国家天文台的探月工程演示、物理所的超导磁悬浮小车演示实验、自动化所的智能小车的制作实验、力学所的高铁和风洞试验区的体验活动等。同时,为了能够让同学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到知名科学家,国科大专门安排了学生与杰出科学家的面对面交流活动。国科大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激发中学生的科研兴趣,开阔他们的学术视野,让他们能够了解当今科研进展、领略科学魅力,最终在夏令营活动中明确自己的科学理想。(来源:电子学院  作者:文/张启龙 摄影/杨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