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鼓劲与希望——丁仲礼与学生面对面

 

    6月27日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在国科大玉泉路礼堂,为学生带来《鼓劲与希望》的主题演讲,和即将回所开展科研实践的学生面对面交流。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教授出席活动。

    丁仲礼回顾了中国科技发展历史,告诉同学们要具有历史使命感。他指出,中国科技一直在进步,但一直以跟踪模仿为主,“跟踪模仿”某种程度已成为思维定式,亟需转型。一旦转型成功,中国世纪将真正来临。这是同学们需要担负起的历史使命。他相信,同学们这一代人将会促进中国科研从跟踪模仿到自主创新的历史转型。

   丁仲礼叮嘱同学们,从事科学研究应该有自信。他指出,我国经济还会以中等到较快的速度增长,这也需要持续注入新的活力。对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相信是长期的选择,某种程度来说,也是国家跨国中等收入陷井唯一的选择。我国具有庞大的科技资源,国家对科技也在持续投入,这是科技社会发展的根本推动力。在这个历史机遇下,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应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般的自信。他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除了要求我们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还应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将会是推动中国发展的一个强大推动力,也是一个民族最强的凝聚力。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文化自信也一定会回归。

    丁仲礼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把学会做科研作为主要目的。学会做科研说到底是一种思维方式和逻辑构建能力的训练,即使今后从事其它职业,亦大有用处。他对即将回所的同学们还提出了六点具体建议:一是选个好题目,以此培养科学品位、鉴赏力和历史感;二是缝个“大口袋”,也就是形成科研的逻辑思维和框架;三是凝练一个值得做的具体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四是确定问题的探索性体现在哪些方面,设计好解决方案,形成文字;五是要保证沉潜在此问题中,用一年半的时间来研究;六是争取“全过程严格自我训练”,其中包括阅读文献、写读书笔记、选题目、设计方案、做实验、形成图表、写论文等。

    丁仲礼特别谈到,国科大的本科教育要敢于走引领之路,国科大的办学理念、精心设计的框架以及最优质的教学资源都为学生的学习科研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导师制度、名师授课等特色都将提升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热情。此外,他希望国科大的老师们能把学生当作自家的孩子培养,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做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来做教育。他相信,国科大必将是个温暖的大家庭。

    在提问环节,丁仲礼就本科生培养、如何加强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沟通、国科大未来发展前景等问题,与同学深入交流。

    丁仲礼的讲话,引起了现场学生的热烈回应。活动结束后,许多学生纷纷涌到前排前将丁仲礼围住,继续提问,有的还索要签名、合影留念。化学院的张同学说:“丁校长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对待学生特别真挚诚恳,有大家风范,是我所期待的校长!”。地学院的何琼说:“丁校长没有一点领导的架子,和学生说心里话,特别有人情味儿,我对国科大的未来很有信心。”(来源:国科大记者团  作者:文/孟林 图/杨天鹏)

丁校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