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生学习兴趣小组招募通知

  • 李萃
  • 日期:2023-09-08
  • 1886

全体本科生:

      为积极引导我校本科生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同学们个性化发展和全面成长成才,进一步加强学业互助和帮扶,促进本科生学风建设,现面向全体本科生招募组建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学习兴趣小组,具体方案如下:

一、招募组建

      1.学习兴趣小组由学生自发组成,可以以班级、社团、宿舍、课程、考试类别、竞赛项目等为单位成立学习兴趣小组。小组成员原则上不少于5人,一般以5-10人为宜。

      2.每位同学参加学习兴趣小组不超过2个,各组指定1名成员担任小组负责人,负责人应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同一人不能同时担任2个及以上小组负责人。

      3.本科部鼓励各小组邀请相关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指导小组成员明确兴趣方向、制定完善的学习计划、督促实现学习目标、提供专业知识讲解等。

      4.各小组应具有明确的兴趣方向,每学期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小组成立后需至少进行为期一学期的运营。

      5.本科部每学期重点培育不超过30个学习兴趣小组。

二、管理要求

      1.学习兴趣小组坚持自我管理的原则,基本任务是定期组织成员参加学习互助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和研讨,共同实现小组学习计划和目标,促进全体小组成员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2.学习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学业适应与规划、学习方法与技巧、专业重点知识学习、科技创新项目研究、学科竞赛研讨、文学素养提升、艺术兴趣培养、体育锻炼等。

      3.学习兴趣小组申报立项后,须在本科部备案活动计划,原则上应按计划组织开展活动,接受本科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原则上每周至少开展1次集体学习交流活动,每学期不少于5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如学习活动次数不合格,则取消小组资格。

三、考核评优

      1.学习兴趣小组每学期末进行一次总结考核,各小组应向本科部提交小组总结材料,以及活动实施过程中的其他相关材料。本科部设立考核小组,每学期对各小组总结材料进行考评,并给予考核初评结果,初评结果分三个等级:“优秀”(不超过50%)、“合格”、“不合格”。

      2.本科部为考核等级“优秀”的学习兴趣小组成员颁发精美奖品,并在本科部官方公众号展示学习成果。对考核“不合格”的学习兴趣小组,取消以后学习兴趣小组的申报资格。

      3.考核等级“优秀”的学习兴趣小组,可参评“特别优秀”学习兴趣小组(不超过30%),由本科部组织终评考核,本科部为“特别优秀”学习兴趣小组提供奖励经费,用于购买学习相关用品。

四、资助与支持

      1.本科部根据实际情况为学习兴趣小组提供学习交流场地、设备使用及活动宣传等支持。每学期为符合条件的小组提供1000元固定经费支持,经费使用需严格围绕学习兴趣小组学习活动,“特别优秀”学习兴趣小组给予额外经费奖励。

      2.本科部鼓励各学习兴趣小组以本小组学习目标为主题,策划组织面向全体本科生的学习活动,不局限于小组成员,经本科部审核通过的活动方案,可给予一定的活动经费支持(额外活动经费)。

      3.固定经费(1000元)主要用于学习兴趣小组活动过程中相关学习书籍购买、学习材料打印复印、交流研讨活动物品购置等支出。校外活动交通费用需由学生个人承担,劳务费、打印机等固定资产费用不作为经费支持内容。涉及个人英语考级使用的学子资料由学生个人承担。

五、报名方式

      1.填写《本科生学习兴趣小组申报表》(附件一)

      2. 电子版材料发送至bkbxyfz@163.com,邮件主题和文件名均填写“学习兴趣小组申报-负责人姓名

      3. 纸质版材料提交至教学楼111李萃老师

      4.报名截至日期:2023年9月15日(周五)17:00

      5.本科部根据小组成员构成情况、预期目标、学习计划、预期学习效果等进行评审,确定最终立项小组名单,并予以公布。

 

联系人:李萃

联系方式:88256277、17710700621

                                                    

                                                                                                                          本科部

2023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