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关于组织本科生赴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开展专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 王夺奎
  • 日期:2021-07-13
  • 1863

全体本科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国科大广大本科生自觉肩负中国科学院“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的传统,传承科学精神,培养家国情怀,做勇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立足于科教融合办学特色和优势,本科部计划于2021年暑假组织本科生走进中科院部分大科学装置,通过开展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学生科研理想、投身科技报国。关于赴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开展专题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科学精神,投身科技报国

二、活动地点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陕西西安)

三、总体安排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的国之重器,也是体现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置建设运行中发挥着核心和骨干作用。通过组织学生走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进一步了解国家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实地感受科研人员扎根一线、投身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包括专题参观学习、调研考察、座谈交流、专题报告等。

四、活动时间

2021年8月9日-13日

五、活动主要内容

1.实地参观我国唯一、专门、全面从事时间频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研机构——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参观长短波授时系统等实验平台,了解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情况,实地感受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和使命;

2.专题报告:聆听老科学家讲述扎根一线、科技报国的故事,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3.专题报告:聆听科学家介绍科技发展前沿,培养科研探索精神;

4.开展调研走访,与一线青年科研人员座谈交流,深入了解科研人员的工作情况,特别是重点了解青年科学家如何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科技进步紧密结合,加深对科技报国的理解和认识。

六、报名要求

1.社会实践团队人数最多不超过30人,本科部按照报名先后顺序选拔确定名单。活动由本科部统一组织。请同学做好假期安排,有意向参与活动的同学扫描附件二维码报名,名额报满即止。

2.报名结束后,将根据报名同学情况进行分组,在出发活动之前,每组围绕活动主题制定调研方案。

3.实践活动期间由本科部老师带队,统一参与各项活动,不得擅自行动。学生实践期间的交通、住宿等费用由国科大按照相关标准给与支持。

4.实践过程中要求学生认真参观交流,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撰写学习心得。

联系人:王夺奎

联系电话:88256234

联系邮箱:wangduokui@ucas.ac.cn

本科部

2021年7月13日